太陽是什麼?

太陽長得什樣?

太陽是不是有翅膀,不然怎會在天上?

太陽是不是燈泡?不然為什麼會發亮?

太樣可能是毛茸茸的,因為好溫暖。

太陽晚上去哪兒了?為什麼消失看不見?

每個人看到的太陽好像都不太一樣,太陽是不是有很多個,不是祇有一個?

 

一個破舊的小屋子,在四周都是大樓的中間,小屋子的天空就那樣大,祇有藍天、白雲、下雨、路人、流浪貓還有會吃他的小老鼠。

 

小屋子只聽過路人說太陽,可他從沒看過,所以他一直想:太陽到底什麼樣?

 

來自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茉夏‧索尼克,除了那本繪畫、拼貼交織的可愛繪本《小蝸牛搭便車》之外,《陽光屋》是另一本有趣的書。

 

為了看看孩子心中的太陽是什麼模樣,我做了一個小小的嘗試:在那個人來人往的開放空間裡,讓小朋友就地畫出自己心中的太陽。我自備三盒色筆,一些活頁紙,原本有點苦惱,擔心小朋友一聽到要畫太陽,都會跟我搶拿紅色或者黃色色筆,但後來並沒有發生,孩子拿了什麼顏色,就畫出什麼顏色的太陽,絲毫不介意。

 

有個男孩畫出黑色的太陽,他說,因為太陽很酷,我不喜歡太陽。

有個小姊姊畫了很多顏色的太陽,她說,因為我看到的太陽有很多顏色。

大部分的孩子,畫出的太陽都是這樣(要換我來畫,也會是這樣),就是一個圓圓的球體,配上幾條線(本來在word裡已畫好,但實在不知道如何轉入部落格,只好以文字描述)。

 

 

有個女孩畫出了不太一樣的太陽,她的太陽沒有輪廓,沒有圓形的邊界,祇有像素描一樣,用色筆塗抹出一個大致的圓體。問她為什麼這樣畫?

 

她說,因為我看不清楚太陽的樣子。

 

 

是啊,我們是看不清楚,我們幾乎很難直視太陽的,但是為何我們卻又常常能夠「直覺」地畫出圓滾滾、紅通通或者金光閃閃的太陽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