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現今捷克境內波西米亞王國,古時候有著一群到處流浪的吉普賽人,這群人是貧窮、骯髒、居無定所、迷信、常被冠以邪魔巫術亂源、卻又愛苦中作樂。這些吉普賽人,說穿了,就是社會底層弱勢貧窮的賤民,當時東歐的王宮貴族,根本不把這些不入流的生活習性放在眼裡。

 

吉普賽的生活文化逐漸等同於波西米亞人,最後「波西米亞」一詞還在二十世紀、二十一世紀發揚光大,這都要拜十九世紀巴黎左岸一群吊兒郎噹、非主流、自詡為藝術文化的人所掀起的轉變。要謝謝他們戮力積非成是,才能把吉普賽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種種細瑣,搖身一變成了時尚主流。

 

這是風水輪流轉,別忘了還要謝謝資本主義的市場機制順手推了一把,讓窮人縫縫補補的破衣、五顏六色的廉價珠飾也能出頭天,古時候落魄的吉普賽人要知道能有鹹魚翻身的一天,不知道會有多感動?抑或,善於苦中作樂揶揄嘲諷的個性,這種發揚光大的結果反讓他們作嘔?

 

不管這些祖先是高興還是唾棄,話說回來,我自己還是拜吉普賽和流行劃上等號之賜,向來一身邋遢裝扮:破舊的背心、爛到扯成鬚的拼布長裙、一雙腳汗熱氣熨黑的拖鞋、一頭蓬亂毛燥又全都分岔的頭髮,搖身一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吉普賽。我真該向他們叩首表達謝意,謝謝他們庇蔭保佑,讓我的邋遢有了堂而皇之的藉口。

 

又因吉普賽和「幾不賽」(一坨屎的台語發音)諧音,說著說著,當有人用一種驚奇的口吻形容我「真像吉普賽流浪者」時,我祇得尷尬地說,我大概真的很像「幾不賽」,因為皮膚黑黑的,看起來髒髒的,動作也沒氣質,一點也不文雅,還會常常失控狂笑,笑得東倒西歪……種種行徑,真有幾分流浪瘋癲的神經模樣,也很像一度被人丟石頭、狙殺獵捕的女巫。

 

被當作「幾不賽」,一點也不浪漫,儘管我會發聲向人抗議(我可是也有妖嬌婀娜的魅態),我不認為自己沒有氣質,不過那個呈現出來的「氣質」大概就是「狗改不了吃屎」,所以,抗議過後得來的眼光告訴我:「妳,別傻了……!」

 

吉普賽,就是一坨屎,波西米亞,就是「Bu Bu」(便便),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意涵,所有冠冕堂皇的崇尚,都祇是標籤罷了。看我這死樣,就會知道波西米亞也沒啥好稀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