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妳並未如期

表演結束出來謝幕

 

但我已在舞台上看到

妳豐碩的生命與神采

 

生命無常

但精神不死

 

曼菲

我愛妳

並祝福妳

 

 

 

 

 

節錄三年前自己曾發表過關於曼菲的文章:

(Mon Nov 18 11:16:18 2002)

 

上星期去看了《蘆葦地帶》與《喜宴之後》。
  
我帶著興奮與佩服的心,
去看這場演出。

睽違兩年的曼菲,
也許在舞蹈技巧與詮釋上,並沒有因為一場大病而侷限。
然而,說她跟生病前沒兩樣,卻也是騙人的。

也許是因為化療的關係,
她確實是憔悴了。
記得兩年前在舞台上的模樣,
會讓人懷疑:這是一個四十女人的身軀?
她美得讓人覺得只有二十好幾。

這次的演出,
已經著時感受到四十女人的身軀的確不同二十的曼妙少女。

 

 

 

《喜宴之後》的歡樂與滑稽氣氛,
營造得很有趣。
全場歡笑聲不斷的同時,
跟著大笑的我,卻掩不住對曼菲的由衷感佩。

 

笑與淚,情緒複雜地交錯著。


 

是什麼樣的力量,
讓她能夠持續下去自己所熱愛的舞蹈生涯?

 


換成自己,
如果有一天,被上帝宣判只剩下不多的時間,
我,會怎麼面對這僅存的生命?
光是惶恐與沮喪,可能就會佔去我大半的時間。
接下來還要努力讓自己一切回歸正常,
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除了要有勇氣,還要有堅韌的意志力,
足以撐到生命的盡頭。

 

 

 

雖然生病,讓外在的身軀有所侷限,
不能像以往可以做出任何高難度的動作。
但是這場人生的體驗,足以使人重新檢視生命存有的意涵,
正好呼應的當初『越界』成立的目的:

「走過二十多年的舞台歲月,他們發現自己的身體裡,
 仍然有許多未釋放的能量,以及未開發的潛能。
 舞台表演不再是年輕時人生目標的汲汲衝刺,
 而是生命的自我完成。」


 

 

是的。生命的自我完成。
為了完成生命,才要努力走到最後的分秒。
每一次的生老病死,
為的是豐厚這張身軀存有的意義。


 

 

生病,不是限制。
死亡,不是結束。
儘管當下有著令人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。



誠如曼菲所言:

 

「記憶到底是延續生命的動力?
 還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?

 越甜蜜的回憶,越是刺痛的根源。
 若願意放手承認逝者已矣,
 那麼曾經擁有過的酸甜苦辣,就像相簿裡的老照片,
 不論美醜總是動人而會心一笑。

 

 

 記憶,因為放下而甘美。」


 

 

 記憶,因為放下而甘美。
 生命,則因為放下而超越與完成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