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去說故事,我佈樁的這群啦啦隊不太稱職,因為我上台表演時,他們全都縮到角落去看自己的書了。

 

連最小的霈霈,都自己去翻書,完全不買我這姑姑的帳。

 

我猜,他們可能是這樣想:姑姑嘛(阿姨嘛),天天都見得到,妳要給別的小孩說故事,就去啊,一點也不甘我的事……

 

其實無妨。他們能夠自得其樂就好,這一直是我對待孩子的方式。自得其樂很重要的。從小,我便希望他們能夠學著認識「自己」,認識自己是一個人。

 

故事說完後,我們一群人進台大校園準備開車。今天下午又起了風,天頗涼,就在大門一進去的左手邊,一棵杜鵑開得相當囂張,粉紅色的花,像是吸飽的連日來的陽光,大肆在眼前張狂開來。

 

小朋友們一直指著那棵杜鵑,讚嘆,好漂亮!

 

我牽著吃著糖葫蘆的霈霈,她指著地上的葉子說,「為什麼他們會掉在地上?」

我說,因為老的葉子要掉下來,新的小葉子才能長出來啊!

 

我後來便帶他們走近杜鵑叢,我輕輕地撥了撥杜鵑裡發黃的葉片,葉子便掉落在地,「你們看,這是黃了、老了的葉子,他們輕輕一碰,就會掉下來,你們可以試試看」。

 

我叮嚀孩子,去找那黃了的葉片,才撥,不能去硬摘還青綠的葉片。小孩們用手去玩弄、試著,發現原來黃葉子就像熟透了的水果,是會自然而然掉落在地。

 

「真的耶,姑姑!」

 

一片葉子落下來。孩子看自然,漸漸懂得「自然」,祇是不知道,他們小小心靈,能否延伸去理解,人的生命與死亡?這一直是我想與孩子一同學習的功課,也是我自己想要做好的功課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