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義大利海鮮湯

收到她傳來的簡訊:

 

親愛的,今天帶著學生們做義大利海鮮湯,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植物:蒜、洋蔥、月桂葉、蕃茄、胡椒,每一種味道都不一樣,混合在一起揉成一種氣息。放料理用的白酒,是由葡萄釀成的,它會釋放出還是果實時所擁有的陽光的亮麗、所擁有的雨水的滋潤、所擁有的那土壤肥沃的感覺,告訴孩子們,在倒白酒前看一下酒的年份,那個年份會讓人想起那年的葡萄,它把最美的陽光、雨水、土壤都給了我們。若有機會我們可以一起動手做湯。

 

 

◎南瓜湯

我愛上南瓜,是長大以後的事情。

 

第一次去素食自助餐吃飯時,我看到一大塊大塊橙黃色果肉帶著綠色粗皮,上頭淋著一層透明的勾芡,伴著刨得細緻的嫩薑絲,忍不住夾了兩塊,就此愛上口感類似地瓜的南瓜。

 

南瓜派、南瓜湯、南瓜麵包、薑絲南瓜,鹹的、甜的、熱的、冷的,我都喜歡。

 

這一個冬季,因為幾次看到圓滾滾橙黃黃暖烘烘的夕陽,完整地從西邊天際線落下,我於是聯想到穠稠穠稠的奶油南瓜湯。一直嚷著說要做,卻遲遲未動手。

 

打算就趁過年前這幾天,下廚做羹湯。天也冷,看到橙色的南瓜肉總是有股不說出的暖流直達心窩。

 

 

◎虱目魚肚湯

從來沒想過,我會愛上肥膩膩油滋滋的魚肚湯。

 

那一層魚肚肥油,曾經讓我吞不下,只想作嘔。如同現在我看到姪女兒不敢吃、拚命嘔出的模樣。

 

是過了好久以後,我才知道魚肚正是貴在那層魚油。

 

開始喜歡吃,是因為和他在一起,方知嚐鮮的美味。魚肚沾上新鮮的芥末,芥末的嗆正好可以提出魚油的口感,卻也同時減少了肥膩味兒。

 

我家沒有吃魚的習慣,媽媽甚少料理和魚有關的菜,遑論虱目魚肚這種鮮湯。不敢吃鮮魚的人,往往只能接受油炸、紅燒、糖醋這些個厚重醬料把魚鮮味掩蓋過去的料理方式。這在嗜魚的老饕眼中,自然是浪費到不可原諒的愚笨作法。

 

去年夏天,我們幾個人總是大老遠跑去興隆路底的虱目魚湯專賣店,魚肚湯、魚腸湯、魚皮湯、乾拌麵線,始終是我們少不了的菜點內容。前幾波寒流來,她說要為我煮上一鍋魚肚湯,因為種種瑣事,魚肚湯始終沒機會上餐桌。

 

我現在還等在心裡,繼續等著吧。就像我也還在等著自己的南瓜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