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意間發現網路上一個陌生名詞:下半身女作家。

循著「男人是下半身的動物」這思考邏輯,「下半身女作家」顧名思義起來,意思相去不遠。

 

女人從不被歸納為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,怎會無端端地跑出了個下半身女作家這樣的類型?而且還風起雲湧。

 

這是中國目前當紅的一支暢銷文學隊伍,從衛慧《上海寶貝》、九丹《烏鴉》到尹麗川《賤人》、趙凝用「胸口寫作」,最後是木子美的《遺情書》引起軒然大波,一支美女作家用下半身為主軸的情慾寫作隊伍隱隱成行。

 

不過好玩的是,她們彼此之間擺脫不了古老中國、男性騷人墨客「文人相輕」的較勁心態,沒有因為同是女人、被外界質疑道德、貼上玷污文學罪名等抨擊而團結起來。

 

女人們,功成名就時,在名與利競逐的空間裡,流露出來赤裸裸的雄心,與男人無異。

 

趙凝強調用胸口寫作:

胸口写作就是用生命去写,其中包含了女性写作的全部含义:热血、激情、怦怦跳动的心脏、情欲、哺育,等等,胸口写作就是女性写作以血代墨的完善和补充,一个女人,全身心地扑进文学之中,只有显然是不够的,不可以代替,除了血之外,还需要很多东西,比如说身体在场的感觉等等。……我反对无性别写作,我永不放弃女人天生的优美、流畅和对艺术的敏感、执着。」

 

不過這種天生的優美、敏感,展現到公領域時,好像消失沒了,不然就是內心感受轉變成了另一種外顯的殺氣。

 

從大學接觸女性主義開始,究竟該是哄抬自己的女性特質、好在男性主導的架構裡殺出重圍,抑或隱藏女性、強調中性、甚至無性,對於這兩難,我始終沒有答案。面對生活裡大大小小瑣事,有時不免會起漣漪:是不是落入男性思考邏輯?但又會質疑:是不是我自己先有了後設的「男/女」二元命題,所以看任何事自己都先劃分,其實事物的本質根本沒有「男/女」的差異?

 

我看中國這支揚名國際的下半身女作家群,其實挺有意思。文壇衛道人士大加撻伐「下賤寫作風格」污染文學,但這種批評,只能讓下半身女作家愈發張揚她們的下賤寫作風格。就是因為「下賤」,才能有別於千年來中國「文以載道」的沈重使命:我才不管你載不載道,我只要聆聽我身體的所有感覺就行了,載道之事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做了,我現在要做的是,文載情慾、文載身體,不行嗎?

 

倒是反觀台灣,幾年前曾吵得沸沸揚揚李昂所寫的《北港香爐人人插》,那時還大賣,我書櫃也有一本,時間拉到更早的九二年,婦運前輩李元貞也寫過《愛情私語》。按李元貞的說法,這本《愛情私語》被未婚女性認為「太黃」、潑愛情冷水,被男性指責有傷風化。

 

台灣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了下半身女作家,不過並沒有帶起中國這一兩年來的熱潮。我想到一個能可能的原因是,中國下半身女作家個個年輕貌美,而台灣這兩個下半身女作家是歐巴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