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運動完,飢腸轆轆,經過南陽街時,決定去吃一碗炸醬麵、喝一碗菜肉餛飩湯。

 

準備開心地享受香味四溢的乾麵時,我看到店家的電視正在播放三立新聞。新聞主播非常熱切地說,三立電視台很有台灣意識,不僅致力於八點檔高品質本土劇製作,而且也作了很多偶像劇,這些品質的肯定從網路上有專版、網友熱切討論劇中角色與對白,都可以知道三立製作的品質。

 

主播還強調,三立戲劇影響社會之深遠,讓三立電視台非常驕傲。

 

是啊,就是因為影響深遠,難怪前一陣子常常聽到大街小巷、連政壇都流行著:你若讓我賭爛,我就送你一桶汽油和番仔火。三立戲劇果然偉大!讓人賭爛倒極點,還有番仔火跟汽油可以宣洩心中忿忿不平。

 

還有啊,原來在網路上有專版、網友討論,就是品質保證。那些社評專家、劇評人、影評人,你們聽到沒?都可以滾蛋回家吃自己的了。

 

接著,另外一則新聞是,據傳賓拉登準備發動愛滋、登革熱與肺炎病患做為自殺客,發動恐怖攻擊。而專家分析,這些人的血肉一經爆炸威力,可以發散到五十公尺外的地方,讓救難人員經由呼吸方式感染。

 

好可怕的新聞!

 

我讀著聯合報這週選錄的紐時專題,一個斗大的標題叫做《The Universal Longing for Roots》。其中一篇是敘述一個移民到義大利的巴勒斯坦家庭。夫婦兩人很努力工作、也很優秀,他們育有兩子,長子在學校唸書的表現也很優異。儘管如此,但他們始終不被認同為「義大利公民」,尤其是兩個孩子都在此出生,卻不是「義大利人」。

 

這會是一種移民的失落感吧。回家鄉,被當成異鄉人,在此地,卻又不被視為同胞。這種衝突都會發生在任何一個移民者身上。

 

不過,因為恐怖攻擊,讓這群來自中東的移民者,背負著更大的包袱。這個爸爸還因為七月份倫敦爆炸事件,就沒來由地被警方盤查偵訊。

 

看到賓拉登還想出這種方式準備發動攻擊時,我就想到這群很努力、但擺脫不了原罪的移民客:難怪他們要用最狂暴的方式去表達抗議。

 

問題是,這樣的報復,會有終了之時嗎?

人在種族上的隔閡和憎恨,會有泯除的之日嗎?

 

麵吃完了,但我還是不知道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