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之一:She Knows

曾經很喜歡林曉培。現在不是不喜歡,而是她近年沒了專輯,而我又不曾出入她駐唱的夜店。

She Knows〉這張專輯,是我還在念研究所時,夜裡一個人苦讀時的小小解放。透過Shino,我幻想自己很叛逆,其實,乖得不得了。

◎之二:心動

約七、八年前,興致勃勃地跑去看了期待很久的心動,結果很失望。張艾嘉的劇本很棒,看似平淡的生活經歷,卻觸動到內心最深處。然其中很大的敗筆是,選錯角。

整部電影,我只看到金城武和梁詠琪兩張漂亮的臉蛋,故事中的人物,不見了。比較成功的,只有莫文蔚。

最後讓我仍然對這部電影有感覺的,就是林曉培的歌聲。直到這天她酒駕釀禍後,我工作一整天的腦子裡,浮現的全是「心動」的歌聲。然後會不時偷偷泛上一點眼淚,在眶邊打轉。

◎之三:喝酒

在外喝酒,總是不方便。無法盡興是其一,要是盡興,返家麻煩是其二。

剛開始工作那陣子,為了表示豪氣,也為了迅速跟人搏感情,我總是乾杯,一杯接一杯,沒有摻水。當人家誇,「妳酒量真好!」我以為,我站上了頂顛,工作可以無往不利。

直到差點被性侵;直到隔日宿醉難消;直到瞭解沒有酒也可以憑理瞄準對象,叫他懾服,從此,我不再喝不快樂的應酬酒。

每當看到有女孩因為被灌醉而受到侵害,我就會心痛。當時,我一點控訴的勇氣也沒有,花了半年的時間,一直質疑:是不是我哪裡出了問題?為什麼是我?

現在還是會小酌,和好友,和情人,和我那喝了一輩子米酒的爹。因為,我始終不認為,酒是壞東西。即使我遇過不好的人利用它。

 

想想李白「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」的好情境,酒,是可以助興的。就看人怎麼去享用。

◎之四:祝福

記憶中的一段成長,有林曉培的歌聲相伴。我會祝福她,勇敢承擔這份責任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