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很喜歡玫瑰,但和她象徵愛情這意義,沒有太多的關係。

 

比起百合的張狂,玫瑰含蓄多了。

比起袺梗的清淡,玫瑰濃而有味。

比起鬱金香的嬌柔,玫瑰更顯剛直堅定。

 

曾有一段時間,在情竇初開的年紀,為了讓暗戀的人喜歡我、為了一段戀情順利展開,我特意尋覓了一只綠色花瓶,插上一朵粉紅的黛安娜,只要黛安娜快要垂頭跟我再見,便立即換上新的玫瑰。

 

從不讓花瓶裡有一朵枯萎的玫瑰。我深信這魔力。

 

然而,我最喜歡的玫瑰,不是粉紅色、紅色、紫色,而是黃玫瑰。黃玫瑰被視為分手,有人不敢口頭說出,只好用黃玫表達心裡的決定。那段瘋狂喜歡玫瑰的日子,除了每日一朵黛安娜,久久一段時間,我會訂上一把二十朵的黃玫。

 

訂一把,是因為黃玫沒人要,老闆不可能為我的兩朵花進上一把鮮黃的玫瑰,放在冰箱擺到爛、賣不掉。於是我都得完整帶走一整束。

 

那一大把的鮮黃,是很耀眼的,我始終不明瞭:這美麗的顏色,為何代表分手的傷悲?

 

最近換了新辦公室,燈光很美、裝潢新穎,但似乎少了點柔軟的感覺。過了這幾年不買花的日子,擺上一朵玫瑰花的念頭又浮上心頭。去花店看玫瑰時,我真是傻了眼:怎麼竄出這樣多的新品種?

 

有三、四千年歷史的玫瑰,和人類一樣老,至今也有三百多個品種。玫瑰渾厚的生命史,在她被視為愛情表徵的膚淺意義下,根本看不出來。

 

一朵玫瑰代表我的心裡祇有你,三朵玫瑰代表我愛你……如此種種,玫瑰的生命力又怎會是那些陶醉在兩人濃情蜜意、恨不得花不會謝、世界暫停在此情此景裡得男男女女,所能理解的面向?又或者,他們並不想理解,他們只要透過玫瑰換得一次又一次的承諾,就像一顆鑽石可以訂終生一樣。

 

承諾,如此輕薄,因為它有價,所以有限。即使鑽石價值連城,還是有限。

 

我挑選了粉橘的韋瓦第和淡桃紅的羽衣,擺在電腦旁。看著兩朵顏色夢幻的花,不免自嘲起自己來:還是會被那漂亮的模樣給攫住啊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