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拉三天肚子,一直以為是腸躁症這擾人毛病發作,也就沒有太在意。隱隱中是覺得有那麼點不對勁,因為腸躁症只會想拉,肚子沒有不適,然這三天,我一直覺得小腸痛,一痛就要跑廁所,但週日還騎了單車上小格頭,所以就沒把拉肚子放在心上。

 

直到今晚,拉了一天很虛脫,肚子又餓,跑去吃了點素菜,不消一個小時,開始胃灼熱。天哪,這是熟悉的感覺:急性發炎。

 

我的胃,一年要急性發炎好幾次:狼吞虎嚥吞芭樂、吃稀飯、吃太油、喝掉一瓶以上的紅酒,都曾讓我的胃翻騰、叫苦連天。因此晚飯過後,坐在辦公室裡,一直焦慮難安,我就知道:胃,又被我虐待了。

 

這下不吃藥不行了,下班後診所都打烊,掛急診嘛,也還不到那程度,祇得到藥局向藥師求助。所幸我家這藥局不壞,有次連吞兩顆芭樂後,也是立即胃發炎,去配了點藥後吃了,就見效。我想還是可以再去應急一下。

 

我已經拉肚子拉到一種,看到白開水會想吐的地步,不是噁心,就是想吐。藥師一聽,就告訴我,「妳的胃發炎了啦!」果不其然。

 

他囑咐我,回家只能喝米湯,不要再吃東西,讓胃休息一晚。天曉得,我雖然吃過晚餐,但早就代謝完畢,全都回歸大自然,肚子已是飢腸轆轆,很想吃點東西填充一下肚皮。

 

不過,我想到這週末計畫要上北橫,當天至少150公里的路程,還要爬上1200公尺,得把體力好好儲備著。既然藥師囑咐喝米湯,那就喝米湯吧。只能乖,不能有二心。

 

不知有多久,我已經不洗米了,為了熬煮這一小杯米湯,我還從陌生的角落挖出米甕,舀出了三分之一杯的白米,稍稍洗了一下,便放上瓦斯爐煮著。挺著灼熱的胃,耐著性子端詳鍋裡的白米,漸漸吸水膨脹、熟透,溫熱的米香撲鼻而來。

 

我很久不吃白飯,也不愛白飯,都還是忍不住覺得這用生米烹煮的稀飯,真是香。由於胃炎只能喝米湯,粥還吃不得,因為煮過的白飯是一團膨脹的澱粉,胃更難消化,因此,稀飯只能請我爸代勞了。

 

用馬克杯盛著熱騰騰的米湯,那是小時候熟悉的味道,有家的感覺,不知不覺中,我的飲食習慣,原來早就離家很遠很遠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