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想睡到自然醒之後,帶著幾本書,去公館咖啡店的。就在包包收好之後,開始下起雨來,整個心,也跟著雨聲懶了起來。想著,何苦帶著行囊,從一地移動到另外一地,做著一樣的事情?索性把雙腿一攤,斜躺在椅子上,乾脆在家看書就好。

 

就這樣,邊看邊恍神,邊恍神邊想著魯迅、林語堂的論辯。想像著北大那時的模樣……

 

小妹突然跑進門來,問我,「姑姑,我們可以去散步嗎?」她一臉期待,我看窗外雨已停,於是便答應了她。姑姪兩人手拉手一起到頂好超市逛逛。

 

我正好想要炒點肉,搭上買來多日卻未曾使用的孜然粉,找不到羊肉,便用澳洲牛肉片取代(不太敢買美國牛了)。又順便帶了一瓶萊姆酒,不然每次要做甜點或者想要調酒時,都因為手邊沒酒,又懶得特地下樓買,只好做罷。

 

我跟妹妹說,可以選個點心回家吃。她很高興地選了巧克力棒,以及一罐小餅乾。結完帳,我們邊走邊吃著餅乾。小妹妹平常跟阿嬤、媽媽在一起時,很少這樣放肆,至少這種行為是不被允許的,因為我自己也根除不了邊走邊吃的「壞習慣」,因此小妹便可以跟著我一塊兒受惠。

 

回家把東西理一理,我便把牛肉炒了孜然粉。嚐嚐這味道,覺得還是羊肉好,因為羊肉有股更濃的臊味,搭配孜然粉飾很能互相襯托的,牛肉反而不來勁。新疆烤羊肉會聞名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而且澳洲牛果真沒有美國牛滑嫩鮮甜,吃起來,乾癟癟的,有那麼一點味如嚼蠟之感。

 

老大看我端上一盤黃土色的肉,溢出特殊的香氣,她很想想試試,於是揀了一小塊牛肉吃吃看。下肚後,她直呼:「好辣啊!」過了片刻,她形容「舌頭都麻了」。但她覺得這味兒很棒,她說,這跟芥末不一樣,也辣椒不同,味道很特殊,我們就在飯桌上聊著香料。

 

爸要我幫他做點涼拌小黃瓜,我把三條青綠的黃瓜洗淨後,用菜刀切塊並敲打,小妹站在我旁邊專心看著那砧板,我用力敲打著黃瓜和蒜頭,碎末還會不小心飛到她臉上,不過她仍無所畏懼,繼續好奇地觀看。一下子指著鹽巴問我,這是什麼?一下子又指著糖罐問我,那是什麼?

 

我想到《香料共和國》裡的爺爺,用自己店內陳列的各種香料,為小凡尼斯開啟嗅覺之旅。爺爺說,「鹽用對了地方,人生才有滋味!」沒有鹽的料理,是難以入口的。

 

洗腎的病人,不能進食鹽巴,所有可看到的菜色,都是無鹽料理,即使再怎樣有美色,入口也讓人覺得反胃作嘔。鹽的平凡,已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日常味道,到了此時,方知其滋味的重要。

 

瑣碎的一天,做了很多瑣事,心情很慵懶、手腳卻不停地動著,滿好的。到了夜晚,聽著窗外依舊滴滴答答的雨聲,心也跟著靜了下來…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