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到孜然,就想到新疆羊肉。好像孜然是羊肉的專屬品。

 

我現在才知道,孜然有個美麗的名字:安息茴香。孜然是維吾爾族語,原來這特殊香氣的孜然正是茴香。安息是古時的中亞,約現今的伊朗。新疆羊肉使用的孜然,是伊朗那兒的品種。種植茴香地區很多,從地中海、印度到中國,新疆鄰近中亞,那時傳進來的自然便是中亞的茴香。

 

對於新疆烤羊肉垂涎多年,第一次吃到時,不是在新疆,而是在北京。那次去探親,表姊夫帶著我和外甥女在市區逛逛,看到路邊烤著熱騰騰的羊肉串,我早就無法自拔,眼巴巴地望著,我記得沒錯的話,一串好像是一塊人民幣,我就這樣大辣辣地吃起了四五串。

 

可別以為四五串有多少,那羊肉很小塊,一串也不過五個肉塊,所以,我不認為我過份了。

 

難忘那股口齒留香的滋味,後來到了烏魯木齊,自是不能輕易放過。我借住友人家親戚家裡,他們天天帶著我上館子吃羊肉,因為新疆土產羊肉質又比外地來得好,所以不吃可惜。

 

烏魯木齊還不只有烤羊肉,烤羊肚、羊內臟都有,重點是,一串大概都有三十公分長,每一個肉塊都有兩根手指的寬度,半根指頭的長度,我這樣每餐都能吃上至少七八串,還不算其他菜。難怪那次旅程不過四天,回來胖了三公斤!

 

友人的嫂子一直跟我解釋,還是新疆土羊好,會有特別的味道。因為我沒吃到「進口羊」(其實就是別的省分來的),所以無從比較,但我知道,我很喜歡新疆羊,比起北京羊肉串滋味是有勁多了。

 

不只吃烤羊肉,嫂子還特地清燉了一鍋羊肉是搭配著饢吃的。我一直對新疆這張大餅有著幻想,每次看電影,都好羨慕那張幾近環抱大小的「麵包」,從黑黑的坑中拿出來,而且不怕髒,買了便隨手拿了走,途中還可隨意擱著,繼續購買其他東西,一點也不用擔心這饢髒了。

 

不捨這饢就此難以再見,我因此帶了四大張的饢回台北,因為饢太大,無從裝起,而且我怕壓壞,就當真背在身上,離開烏魯木齊、飛往廣州、香港到台北,一路經過海關,好像逃離家園似的。可祇有我自己知道:那是我好珍惜的大餅!

 

孜然,羊肉,饢,我神往多年的新疆。

那年我去了六天,圓了夢與愛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