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蕾總是被習慣牽引著。

 

於是,對於味覺也就沒有太多思考,往往一個直覺,就往熟悉的味道鑽進去。那是安全感,談不上喜歡,就是安全而已。可能會有不滿足,但是,要開拓味蕾的新世界,幾乎比攀登高山還困難。

 

攻頂,只需要意志力;味蕾,卻是保守到,祇有非理性,沒有意志可言。

 

我一直習慣黑咖啡,習慣濃縮,習慣厚重、不帶酸味的豆子。每次去買,不思考,就是蘇門達臘、義大利烘焙、或者維也納。非洲豆偏酸,往往讓我避之唯恐不及。

 

今天遇到一個服務人員,熱忱地推薦我「阿拉伯摩卡聖納里」,他說,這是他第一個可以用鼻子就辨別出味道的咖啡,因為它的特殊香氣,帶著微酸的的果香,味道層次感豐富濃郁,夏天搭配水果或者酸甜的果乾(例如蔓越梅),都能烘托出這款咖啡味的口感。

 

我來不及聽他推薦完,馬上就回絕。但不消幾秒鐘,突然一個念頭冒出來:為何不相信他的感受,不妨試試?酸味咖啡真的不好喝嗎?如果不好,怎還會有人喜歡?是不是我的味覺太疲乏,疲乏到,我因而錯失了很多好滋味?

 

因此,我馬上改口跟他說,我決定試試看。他挺訝異的,因為上一秒我才斬釘截鐵說不要,而且是理由充足的回拒,下一秒卻又說要。

 

我告訴他,一方面因為被他的感受所感動,一方面是我想再試試開放自己的味覺,所以就買了這款「阿拉伯摩卡聖納里」。

 

進辦公室,我迫不及待地衝泡了一壺,還特地準備草莓果乾夾心的巧克力,想試驗看看果酸襯托下的這豆子,多層次的味道是如何被釋放出來。

 

就在濾壓壺濾出咖啡時,我把鼻子湊上去仔細聞聞那騰起的熱氣,果然是有水果的香氣,很特別,跟一般習慣的厚重咖啡味不同。嗅著嗅著,我先是啜了一口咖啡,然後拿起一顆巧克力含在嘴裡,融化之後,再喝一口,味道是滿好的。跟我之前恐懼的酸味大大不同。

 

原來非洲豆子,是這樣的清爽宜人。喝咖啡,不見的總是要沈重啊。

 

還說不上真的喜歡這豆子,新鮮感成分畢竟佔大部分,然而我覺得開心的是,我的味覺開放程度又多了些,嚐新的勇氣也更寬廣,這是很好的感覺。

 

就像愛人。愛不同的人。欣賞不同人展露出來獨一無二的質性。這世界才會變得活潑多彩豐富。

 

和自己的味覺玩耍,是種有趣的遊戲。我原來還有這麼多的潛力猶如處女地,未被發現、遑論開發,是自己從不自覺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