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現在每天都會給自己一點點的功課。

 

比方說,用眼睛盯著一個東西,仔細看、慢慢看;或者,用耳朵,專心聽,不知道會聽到什麼,就是專注個幾分鐘也好。也或者,我用舌頭嘗試新的味道,緩緩地保留在口舌間,咀嚼著。也可以用鼻子,像隻小狗,試著聞聞,喜歡的、不喜歡的、香的、臭的,都去嗅一嗅。

 

從健身房往辦公室路上,經過誠品旗艦店的的周邊,遠遠的,我聽到了水聲。

 

循著水聲,我看到書店外頭那個階梯式的設計,讓水嘩啦嘩啦流下。當時我並未刻意停留,祇是緩緩地經過,然後聽著那水流。

 

 

 

 

總是喜歡水。經過小圳、小河、山溪、大海,會情不自禁地駐足。

 

水,能夠讓人沈靜下來,這是有跡可尋的。

 

赫塞的《悉達多求道記》,一生追尋著道,悉達多最後在渡口當起擺渡者時,他從水裡的倒影、水不停地流逝,悟出了道。

 

遠藤周作在《深河》裡,描述著印度恆河生死老病交錯的景象,不分階級,所有人都在恆河裡頭重新獲得生命的意義。儘管那是一條外人看來再骯髒不過的河水,但對印度人來說,卻是此生此岸的後盾。

 

基督宗教把受洗當成一項重要儀式,用聖水沾濕肉身,表示之後開始了聖潔的心靈。

 

對於水,人有種渴望,企求著透過他,可以揮去一切不想回首的陰暗。水是流動的,看著、聽著他流動,生命的韻律於是呈現,再怎麼沈滯低迷的情緒,彷彿都可以跟著水流一起舞著、甚至融入。

 

我想到大江健三郎這位可愛的老先生,小時候竟為了去找那傳說中的幾十尾雅羅魚,便潛水下去,也不顧岩石周圍的危險。大江的頭就這樣被卡在岩縫中,因為開始溺水了,所以痛苦,可就在此時,大江一邊痛苦,一邊幻想著:

 

就算痛苦,也只要這樣安靜不動就行了。那麼,我也會變得能用鰓呼吸,可以在水中活下去。身體也會變成銀灰色,眼睛變成黑色小點。

 

 

處於生死關卡的大江,那孩子的念頭是自己可否成為雅羅魚群裡的一尾。姑且不論這念頭的狂傻,我想到水的魅力。

 

人因無法用鰓呼吸,所以對水底世界特別好奇,也容易幻想。在水裡,可以靜靜地隨著水流、不用施力地漂著。我忘了羊水包覆的感覺,但在水裡,或許很類似。

 

無重力、安安靜靜。

 

水聲從耳邊滑過,我望著無色無味、剪不斷猶如涓絲的細流,那視覺、那樂音,就是一幅美麗的畫與樂曲。幽遠地,心神馳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