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外發現深坑往木柵的山上,多了幾間咖啡店。咖啡店不稀奇,而是因我看到滿園的的香草,所以感到新鮮。

 

入口處,店家擺了一整個花架的香草植物,三盆一百元,很便宜。於是我選了三種植物:佛甲草、薄荷、迷迭香。原本打算三盆全都買迷迭香,回家後移植成一大盆,這樣,不消幾個月,我就可以摘自己種的迷迭香烹煮食物。

 

不過後來還是敵不過長的綠油油的薄荷和佛甲草的色誘,因而改變主意,各帶一株回家去。

 

我點了一杯肉桂飄香咖啡,這肉桂是店家摘種的台灣土肉桂,不只磨粉調味咖啡,還有一片片漂亮葉子沖泡的肉桂茶,味道清香淡雅,不像錫蘭肉桂甜味溫暖,也不若中國肉桂辛辣刺鼻。

 

就在此時,我這腦袋瓜忍不住又在精神上自我鞭笞。

 

這話怎解?明明還在雀躍著這芳香的肉桂時,喝著喝著,我看到滿山坡的一株珠瘦小精緻的香草植物,卻猛然一個念頭跑出來:又是個違反水土保育的過度開發!我怎在這兒享受這些生態殺手的咖啡?

 

整片山坡被地主砍掉所有原始樹林,然後改種這些小小明星植物。原生樹種的根,經過長年的滋長,是多麼牢牢地抓住這土地上的一寸土一片沙,這些力量不是香草植物可以匹敵的。於是,土石崩落,土石流發生,山一塊塊禿了,再也抓不住原始的美貌,因為保護層已不再。

 

人家咖啡喝得好好的,三五好友相聚是愉快的,而我卻總容易在這當頭煞了風景。我看到人活生生地扼殺自然,別人卻看我硬梆梆地抹去了他們的歡愉氣氛。

 

我就是這樣,乏味的傢伙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