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識,是這些日子以來,包括自己與身旁友人遇到的人事經驗,而有的共鳴。

 

她說,最近在課堂上認識了一個日本來的男孩,兩人對於課堂的上的經驗有著共識,希望能進一步交流。

 

這個模樣像個痞子的男孩,經歷過日本板神大地震,是民間救難隊的領導者,也因此,當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時,他於是積極協助台灣民間團體如何救難、如何重建、如何敦促政府腳步、如何發動民間力量。

 

她說,看他的外表,很難想像他是這樣熱切公眾事物的人,而且經驗豐富。他們兩人為了進一步探討交流的可能性,於是密切聯繫,這樣的互動,彷彿兩人是兒時玩伴,熟悉且自然,一點也不覺得彼此是不同國度之人。

 

我也不斷在路上遇到熟悉的朋友。總是難以言喻:那種熟悉的根據來自何方?

 

說直覺,似乎空泛;而我也不具宗教信仰,很難用宗教觀點解釋彼此關係。但是,這種感覺,我知道我們的相遇、相識,甚至相知,都不應祇是這一個時空的偶然。

 

如果祇是偶然,為何我每天身旁經過許多的陌生人,我卻不和他們有偶然的機會認識,總是不斷擦身而過?

 

如果祇是偶然,為何有些認識很久的人,卻也僅止於點頭打屁,哈拉兩句便盡了最大人情,沒有任何機緣再更進一步?

 

如果祇是偶然,為何我與你相遇,祇是兩句話,祇有短暫的交會,我對你的熟悉感覺,卻像是上輩子我們有過深深的交往經驗?

 

有時不免用「臭氣相投」來調侃自己與好友,但我們也都心知肚明,很多事情是因為某些生命經驗有著深刻交疊。那是一種,想了彼此會微笑點頭、心照不宣的感受。

 

這樣的情分,不該祇是一世情緣,我想,一定是累積了好幾世、好幾次的關係,我現在站在這兒,才會有這樣的熟悉。很多細節在來這到世上以前,已經被迫遺忘,但有些感覺、有些心念、有些因緣,卻是被我們帶著走、抹不掉的印記。

 

下一世,若我們再相會,又將是何種情景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