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食用松露已有千年歷史,松露的特殊氣味,曾被以蒜頭、麝香、甚至精液形容過,這種難以具體描述的味道,讓松露一直被認為是催情食材。松露產季從冬天到初春,水分不足、氣溫過低、沒有霜雪覆蓋,都難以長成美味的松露。

 

因此,香氣十足的松露是格外珍貴的。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。

 

這本《尋找松露的人》,我若沒記錯,是三年前從Olive準備打包送資源回收的書堆中拾回來的,但始終沒看。在書架上橫躺這麼長的日子,終於又被我想起。這是因為我對精油、花藥好奇,加上對辛香料、香草有著熱情,因此花草樹木的世界便成了我最近熱愛的對象。

 

這個尋找松露的男人,於是順理成章跟著我出門,一同度過一個下午。

 

卡巴薩遇到了他摯愛的女人茱麗葉塔時,在筆記本寫下了這句話:「或許,我們愛上的不是一個人,而是他與生俱來的一種深度、一種距離。或許是他身上令人感傷的特質,或是他未曾撫平的一面,使他更加誘人。」

 

坦白說,我不太能懂得何謂有距離的愛。愛一個人,如果是在一定距離之外,那就應該不是愛了,那是戀,或者迷戀,或許是欣賞,也可能是愛自己的反射,正好投射在他身上的模樣。

 

這種愛(姑且稱之),沒有互動,成天跟自己的腦子談戀愛,祇有一廂情願。如果真的愛上一個人,其實是會去看清這個人,然後,全部接受他的模樣。

 

茱麗葉塔始終保持著一個幽遠、難以捉摸的樣態,這在卡巴薩口中卻是愛的「深度與距離」,他因而瘋狂地愛戀著茱麗葉塔。連他們第一次在瀑布邊做愛,那種沒有互動的情境,茱麗葉塔冷靜到像是窺看的第三者,但這卻讓卡巴薩愈益興奮瘋狂。

 

直到茱麗葉塔懷孕,卡巴薩從愛戀的瘋狂狀態頓時掉回了現實世界:子宮裡正在孕育真實的生命,茱麗葉塔不再是他以為的女神,而是女人與母親。

 

卡巴薩無法接受即來的真實,這敲碎了他自我催眠的愛戀世界。

 

茱麗葉塔因為流產而傷心欲絕,最後枯槁而死,卡巴薩才意識到:自己對茱麗葉塔子宮裡的生命懷有妒意並排斥,是導致流產的主因。他此後開始利用松露營造夢境,營造一個他認為應該如何完美收尾的夢境。

 

夢境裡,他和茱麗葉塔共同期待新生命的來臨,一切都是美好,他對小茱麗葉塔祇有愛,沒有排斥。

 

這是補償。卡巴薩必須利用松露的催夢效果,在夢裡與嬌妻重新來過,他才得以從傷心絕望的困境中度過。但也因此,最後他的現實與夢境結合為一,兩者沒有界線,他的世界永遠都是與茱麗葉塔相處的甜蜜狀態。

 

卡巴薩連續兩年引領企盼著松露盛產的季節,似乎等了一整年,就是為了這三個月,他小心翼翼地採集松露, 然後利用松露的特殊香氣與作用,在夢境與另一個時空的愛妻交會。這種纏綿嘔心的過程,我一邊喝咖啡,一邊陶醉在食物、慾望、情感交纏的情境裡,不知為何雞皮疙瘩直起。

 

是感動,是迷惑,還是看到卡巴薩熾熱空洞的愛展現在豐沛的情慾裡,令我覺得不可思議?

 

愛,若有著卡巴薩認為不可捉摸的距離,可能最後就會變成一種誤會,甚至遺憾。最後結合兩人的鴻溝,還要依賴著松露這種神秘的珍饈,這種愛,看似浪漫,但未免艱辛。小說可以如此,真實世界若還得這樣間接互動,人一輩子大概都很難享受愛與被愛的美好,因為時間都花在憾恨上頭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