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某程度上來說,我知道自己是個戀物僻。

 

 

◎戀車

這幾天,展現了冬季難得的溫情,一早起床,雖然被低溫養成賴床習慣,很想窩回被裡,但看到窗外的陽光時,我心卻也忍不住想飛奔出去享受片刻的日光浴。

 

就這樣,昏昏沈沈地上了車,一時間還不知該駛向何方。

 

本都已經打包好健身房用品,但卻怎也提不起勁,健身器材的畫面始終無法讓我想有汗流浹背的慾望。車子走著走著,最後決定往陽明山去,如果可以的話,就去泡個溫泉。

 

自從賦閒之後,已有段時間沒開車出門,其實自己開車或是搭公車、捷運,我也都能隨遇而安,倒不會因習慣改變而造成心情上的困擾。不過就在今天決定上山時,我心底的真實感受還是覺得,有車開真好!

 

車不必要新車、好車,以我的需求來說,只要堪用即可,一日上百公里不拋錨,足矣。有車開的行動能量是更巨大的,要去哪就去哪,不用被公車班次絆住,不用擔心計程車花費或是不安全,不用冒著騎機車肉包鐵的危險,開車,真的很好。

 

週日的陽明山,仰德大道有管制,因此改繞外雙溪的平等里上山去。

 

這條路比起仰德,更為陡峭,我家老車因為老弟保養得當,加上是手排車,因此也還夠力,換檔間頗為順暢。就是這種感覺,讓我自得其樂。

 

聽著那順暢的引擎聲,以及油門加足的飽滿暢快,獨自握著方向盤馳騁,那種隨心所欲的幸福,我得承認是現代女性才有的。早些年,女人裹小腳、不能隨意拋頭露面不說,行動更沒有這樣依隨我心的自主。

 

我很慶幸自己,晚了一點在這世界露臉,才有機會在車上爭取到自己的空間。

 

 

◎戀相機

我隨身攜帶數位相機,是為了不錯過任何繁瑣大小事。

早幾年我相當堅持使用傳統單眼相機,祇是為了完美無瑕的效果,我挑剔著數位的膚淺與殘缺,放不下單眼的層次感與使用上的樂趣。

 

年中因為種種因素,除了文字,我決定再加上數位來書寫札記,因此選了美樂達與我相伴。

 

這小相機沒有外顯的伸縮鏡頭,正好在我的巴掌大小範圍內,怎麼拿都順手。一開始還擺脫不掉過去小心謹慎的使用習慣,因此總是正經八百、施展不開,幾個月過去後,愈益上手,到處亂拍也都自有味道,許多有趣的東西就是這樣亂出來的。

 

一趟杭州探親之旅,我原本打算除了傳統單眼與數位相機之外,還想再準備攝影機,因為有些畫面適合當成紀錄片拍攝下來。不過礙於對機器操作不熟悉,最後沒有帶上身。

 

不過我發現,當小數位相機可以不顧一切隨心所欲拍攝時,這就已經有了攝影機的功能,就時間的連續性上來說是如此。當然,數位相機呈現的是靜態,而攝影機是動態影像,暫時撇除呈現的樣態不同,我這探親的旅程,在不知不覺中很盡力地把數位相機當成攝影機在使用。

 

走到哪,拍到哪,這已非廣告台詞,而是自己戀相機的寫照。

 

 

◎戀書

我的書已佔滿房內所有可能剩餘的空間,但還是無法自拔地,繼續買著。

 

每次出門,總是一大袋,跟朋友吃飯如此,上健身房是如此,要泡溫泉是如此,一個人要去爬山也是如此。

 

包包裡,除了因每次出門目的不同而有所更動之外,書,是不變的內容物。可怕的是,書也不是祇有一本,至少三本、四本以上。

 

亞子曾不止一次跟我說,妳出門就帶一本要看的書就好,為何總是扛一堆?

 

我說,我如果只帶一本書出門,接著你會看到我扛兩袋書回家,所以多帶幾本書,一方面是為了遏阻自己再買書,一方面是不確定心情會想看哪本書。

 

心情很重要,會決定此時此刻我想咀嚼的文字,因此通常手邊的書籍是多頭並進的狀態。自從離開學生身份,也就脫離了從頭到尾「讀完」一本書的歲月。

 

每次都很慶幸,還好在茫茫書海中,我能不斷找到自己喜愛的讀物,這就像覓得知音一般,令我珍愛與不捨。人本單獨,但因有書有文字,而能和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人進行交流與對話,書的世界何其寬廣,又何其豐富!

 

 

◎結語

今日上山,有車、有相機與書相伴,我在大眾池內裸著身,享受下午的日光。日月農莊的大眾池古樸且自然,我翻閱著《我家房子160歲》,一邊嗅著我喜歡的硫磺味,煙霧裊裊縈繞。

 

冬日午後的溫泉,有陽光映照,暖而不刺辣,我神遊在重修古老房子的過程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