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我家順利賣掉那塊地,我想,就把那筆錢拿出來給妳出國吧。她靜靜地告訴我。

我知道,這不只是我們的交情,還有她希望是能夠完成別人心願那個背後默默的角色。

 

我說,如果這可以成真,我會接受,回來再慢慢還妳錢。

但我想,或許她不會再拿回這筆錢。

 

我又說,如果妳不拿回,那我知道我可以繼續傳承這樣的方式,去對別人。

傳承。她常這麼說,甚至是強調。

 

我告訴她,有一天真有機會飛出去時,我會有點點恐懼,恐懼的是,身旁的情感會不會斷了?

我看到黃寶蓮的漂泊換來一本味覺札記。但我更好奇,每一次她從一地換到另一地,陌生的國度與城市,那些原本的感情,是如何收尾?

 

於是,我向她坦承我的恐懼。

 

她笑著說,妳好多情,妳的情,好深啊!

是啊。但,情,有深淺之別嗎?

 

但我還是跟她說,真有這麼一天,我會出去的。即使再深,我都會出去飛一飛的。

 

我一看到妳…..那麼的自由,我都覺得不該把妳綁住。多年前,他這樣曾形容我。這是他沒有與我交往的理由。

 

她告訴我,曼菲的情人,是大學同學,曼菲經過絢爛的生活,在舞台上耀眼過,回過頭來,還是與他在一起,甚至這人,有可能陪她走最後一段,直到送終。

 

人與人交會,妳不能預期,是在旁守著就等於永遠,或是,飛出去就等於斷了線。她說。

 

是啊。我認同。祇是會有這樣杞人憂天的情緒浮現。

 

自由,是本質,因此不是我的目的。

我的目的,祇是為了尋覓那生命的出口,用各種方式。

或說為了成長,或說為了自我完成。

 

我與她可能都是容易窮愁潦倒一輩子的人,因為我們從不規劃所謂的人生大計。我們喜歡大方、喜歡分享、喜歡迫不及待把好東西給所愛的人享用,祇是為了美好的當下。

 

會窮愁潦倒,也不意外。

 

講到窮愁潦倒,我想到《新橋戀人》那黑黑髒髒的畫面。朱麗葉‧畢諾西逃家與那個瘋狂的畫家鬼混。

 

倒是沒有想到要這樣鬼混,不過,可以的話,我可否過著無產生活,但用一副堪用、還能出力的軀體,再去傳承一些東西,哪怕祇是小到對一般人無關緊要的東西。

 

有產,無產,重要嗎?

我只想盡力傳承著好友嘉惠在我身上每一個美好的經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