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女住在一個屋簷下,一週交談不到十句話。

 

七十六歲的老父這天說:「妳十月生日,我想我買的蛋糕你們不愛吃,這兩千元給妳……。」

我一臉不耐:「你自己留著吧!」頭也不回,走了。

父:「這妳拿去……」而我卻沒有任何搭理。

 

去洗澡時,我後悔了。

這是他稚拙的表達方式,因為,他實在不知道怎麼再去幫三十歲的女兒歡度生日。

但叫我怎麼去拿這兩千元?

 

我堅持要他自己收下,為自己買點好吃的東西,他是聽不進去的;因為他也堅持要在我生日時有所表達。我們永遠各執一詞、站在鴻溝的兩邊,好像永遠通不了。

 

一邊洗澡,我的眼淚一邊掉。心裡想著:該怎麼接受這兩千元?

 

後來,我在浴室裡對著在廚房的他說:「你把錢留著,等我生日那週,我跟你上市場去買點菜,你做飯給我吃吧。」

 

他聽到之後,喚回了一絲的喜悅,告訴我:「你那天可以帶同學來啊,帶朋友都行。」他這話,好像是我小學時過生日的場景。

 

在他的記憶裡,我仍舊是個孩子。

 

我這提議是一個不錯的妥協方式,他喜歡做菜,喜歡為我們一家人做菜,祇是我們向來都不欣賞他料理的味道。這次用他準備給我的兩千元,去做他喜歡的拿手菜,這樣他也滿足,而我也接受了他的愛。

 

這是我老爸。生命已在倒數階段的老先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