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騎縣道106,都只敢騎到66K左右,也是就過了平溪後幾公里,因此心頭老想著,有機會一定要從106騎到福隆,與濱海公路(台二線)相接。因此我便打算若今日早起,就來試試看。

 

為了熟悉路線,週六去龍洞南口海洋公園時,捨去高速公路、瑞八公路不走,特地開車走一趟106、轉接台二丙線,最後與台二接上。開著車,心裡頭毛毛的:這條路很平緩、而且都是柏油路、路面也寬,並不難,可是,距離很長、缺乏樹蔭,在這種烈日下,非得要起早,減少曝曬,不然這考驗的不只是肌耐力,還要挑戰耐熱能力。

 

很不幸,鬧鐘雖然設定四點半起床,但卻在我毫無知覺的情況下被按掉,眼睛睜開時,已經是太陽高掛的八點十分了。我看著那烈日,一度猶豫還要去走這條路嗎?遲疑了約三十秒,還是決定動作快點,朝福隆去吧。

 

或許,並不會像我想像中那樣炙熱難耐。我這樣想。顯然,我的判斷是錯誤的,回家後看了天氣資訊才知:今天高溫達35度。那熱到會浮起油亮瀝青的二十公里路,溫度可能不只如此。

 

就這樣,八點四十分,傻傻地上路,而起很開心,因為昨天去添購了馬鞍包與包包的架子,有了這個馬鞍包,我就不擔心儲備糧食和飲水的問題。

 

我今天的路線大致上是這樣的:

 

新莊→→木柵萬壽橋→→深坑106乙→→106 49K處往平溪→→

         22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8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19K

 

十分車站右轉接台二丙→→台二→→福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9.6K       1K

 

 

沿途會經過兩個隧道,一個是石碇到平溪(我忘了名字),另一個平溪到雙溪的平雙隧道。平雙隧道很長,隧道內車聲回音特別大,因此騎著單車在裡頭,會有一種很恐怖的感覺,老覺得車子好像就在我屁股後面,快要撞上我。

 

過了平雙隧道之後,這路線最難的地方也是在這裡,有一段約兩公里陡坡,斜度至少都有三十五度到四十度,去程是下坡,很輕鬆,問題是,當我呼嘯而過這段路的同時,也惦著:等會回程就是咬牙切齒的時刻。接著就是連續十五公里的平緩公路。

 

今天真的好熱,到了貢寮後,大約再六公里便可抵達我的目的地,問題是,我竟然騎到快要跟自己翻臉!心裡頭一直嘀咕著:這幾公里的路程,怎麼這樣遙不可及?我快要熱昏了……

 

106乙與106交界處,因為有了馬鞍包的關係,我開開心心地添購了麵包、礦泉水與保健,沿途也都注意著水分的補充,可終究敵不過烈日灼曬,麵包一點也沒胃口,身體宛如一座無底的井,水就這樣一直喝、一直喝,一路下來,我完全沒有尿意,可想而知:我喝下的水,根本來不及生產尿液,就被汗給蒸發去了。

 

撇除身體的不適不談,我的眼睛還是很雀躍著欣賞雙溪這個大台北罕見的漂亮的景致,很像南部的鄉村,視野遼闊,道路也寬廣,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才鮮少有樹蔭可遮蔽。台二丙的兩旁,盡是稻穗,這個時節稻子已成熟,那金黃色的穀子也都豐盈地佔滿整個田野。

 

台北大都是丘陵地、山區,很少有這種視野廣闊、一大片田野的郊區,加上今天天空很清、很高,整個雙溪宛若南部午後安靜的農村。

 

當我看到台二丙29.6K的終點路標,心裡頭的石頭終於卸下來,然後,我汲汲地往福隆方向想要尋覓冰果室,打算好好吃上一盤刨冰。一早接到人在上班的朋友電話,為了表示「同在」的感覺,我還打包票說,「到了福隆,我會多幫你吃一個福隆便當」。天曉得,這種被太陽烤過的身體,哪還吞得下便當,刨冰多吃兩盤才是實際些。

 

就在福隆車站對面,正好有一間冰店,我一進門,整個人都還在喘氣,上氣不接下氣地告訴店家,「可以先讓我休息一下,我等會再點嗎?」他們當然說好囉,就這樣,我把氣喘吁吁的時間,先做點筆記,然後跟幾個好友通電話。

 

貴桑接到我的電話之後,因為這條路他騎過,他研判今天的豔陽,大概讓我快要被烤焦了,而且如果不注意,祇是一味憑著意志力撐著,很容易中暑。因此,他堅持要來當救火部隊,載我一程,避開中午這段時刻。

 

我於是安心地吃了兩盤刨冰,口乾舌燥的程度,我的嘴根本不想咀嚼,只想吃「酸餡兒」,因此兩盤都選了烏梅、桑蜃、鳳梨。很多年不吃冰的我,一吃就是兩盤,自己都訝異。這兩盤冰水下肚後,終於有了解渴的滿足感。

 

回程在台二丙20K處與貴桑的車遇上,我鑽進車內後,涼爽的冷氣使我眼皮直直下墜,直到眼睛再睜開,已是萬芳捷運站,我在這邊下車與貴桑道別後,繼續騎回新莊的家,已經少了將近40公里的折磨,且避開烈日時段,剩下這段回家的路,就不再那樣漫長了。

 

 

 

《後記》

週一清晨睡飽了,起床翻開報紙,看到新聞斗大標題「台北36.8度,再創今年高溫」,我便湧起一股種僥倖的感覺:還好沒逞強,還好少了中午一點半到三點那段酷熱,不然我可能會因此生上一場病。還好、還好、還好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