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著陽台上蔓延開來的薄荷,若非親手栽種,不會知道薄荷的生命如此有力。

 

三盆植物:薄荷、迷迭香、佛甲草,一字排開,每每澆水總納悶,薄荷的喝水量好像特別大?因為澆了一次、兩次,水都不會溢出,好像水一下去,便被吸光。後來我才知道,我媽也發現這奇怪的感覺:薄荷特別會喝水。

 

查了資料後,確定了我們的疑惑,是真的。

 

薄荷喜歡溫和的氣候,適合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,要有大量水分,一旦空間足夠,就會蔓生開來。我媽回憶著說,以前在鄉下時,薄荷都長在水溝邊,一整片,好茂密。

 

也難怪,這樣容易生長、適應環境極好的香草,可以在溫和的歐洲發源,然後遍及世界各地溫和區域,而且,還容易和其他植物雜交混種。

 

如果為了繁衍,生物還是不要太有原則,入境隨俗、基因改變,才不會腰斬滅絕。

 

同事告訴我,有道「薄荷雞」的滋味很棒。把整隻雞內部掏空,填滿薄荷葉與細梗,然後去燉,薄荷葉的香味就會充滿整隻雞,而且葉子嫩嫩軟軟很好吃。說著說著,都有股衝動,想要立即做來吃吃看。

 

不只雞肉,薄荷濃郁帶點嗆的味道,也適合搭配牛肉、羊肉、豬肉,若肉質鮮,薄荷的清新便能襯出那股鮮甜滋味。

 

忘了一件事,我其實每天都在吃薄荷:牙膏啊。嗆辣的胡椒薄荷帶來一天的清新,晚上也幫我褪去嘴裡五味雜陳的混亂。這股滋味,確實叫我一輩子都捨不掉。

 

 

《後記》

 

寫完之後,意猶未盡,於是便摘了幾葉薄荷洗淨,去掉老枝,留下嫩枝與葉,打了五顆蛋,將薄荷葉拌入,用中火慢慢煎,像日式蛋捲。我邊做,念幼稚園的小姪女在旁觀看,我讓她聞聞薄荷葉,她不能接受,我告訴她,「這是妳每天刷牙的味道」。

 

等到煎蛋完成後,我們一同嚐嚐這新鮮滋味,有點像九層塔蛋,很有意思。最後,整盤捧去給我那每天嚷嚷肚子餓、生不如死、快要不久於人世的爹,也讓他嚐嚐鮮,或許還會喚起生命的那麼一些趣味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