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起了個大早,決定騎往桶後。

 

之前去過桶後兩次,第一次是三年前,貴桑帶著我騎單車去;第二次是兩年前,和一群朋友去爬桶後林道,沒有走到礁溪,因為車停在登山口,所以半途原路折返。

 

那次和貴桑騎車去,我們把登山車載到烏來市區,從老街出發。省去了新烏路那段14公里的山路。也因此,今天決定獨自前往,並且是從新莊出發,心中不免有些恐懼,很擔心:到得了,但回不來!我給自己做點功課、安安心,四點起床後,從容準備簡單行李便上路。

 

夏至將臨,清晨五點的天色已亮,一路上橘金色的晨曦映在麟雲上,吸進的空氣是濕涼濕涼的,心情也就跟著輕鬆了起來。有鑑於之前幾次騎車的狀況,不論是到貓空、深坑、草湳還是平溪,我每次一回到家,整個人好像虛脫一般,不僅鬆軟無力,而且食慾不振,明明有進食,但卻一直有種很虛弱的感覺,跟幾個朋友討論的結果是,可能有點脫水,加上電解質不平衡所造成。

 

一個人騎車,我不太敢喝入大量的水分,因為路上要找廁所不容易,而且擔心單車被竊,所以喝水都很含蓄,或許如此,才導致水分攝取不夠。女生獨自出門,確實有某些實際上的不便利。後來想想,民生大小事還是很重要的,與其這樣虐待身體,不如不騎,所以我今天就很用心地沿途補充水分和食物。

 

今天騎車的路線大致是這樣的:

 

新莊→→新店捷運站→→新烏路→→烏來市區→→孝義→→桶後

        21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4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K         14K

 

我五點從家裡出發,出發前吃了一大塊榴槤,六點抵達新店捷運站,然後到了新烏路與北宜路交叉口,就在便利商店買了個麵包,一邊吃一邊休息,準備連續爬坡19公里。新烏路其實不陡,整條路是起起伏伏地緩升坡,考驗的不只是腿力,更重要的是耐力。

 

清晨六點的新烏路,一邊有著樹蔭、一邊是南勢溪,沒有太多車輛,可以清楚聽著蟬聲、蛙鳴和溪水淙淙的聲音。滿奇怪的是,路上也沒有太多車友,和前幾次在106線道我所見的顏六色車隊、車衣熱鬧繽紛不太一樣。

 

大約在七點半抵達烏來老街,我又去便利商店買了一條最愛的士力架巧克力以及一瓶寶礦力。我運動時,總喜歡用士力架補充能量,因為它很紮實,又好消化,不過唯一的缺憾是,不能帶在身上,因為等到要吃的時候,一定會融化到一種噁心的地步,所以只能現買現吃。

 

我一邊吃、一邊打電話給朋友報平安、順便確認路線。桶後只騎過一次、又是三年前的經驗,印象早已模糊,很怕迷路。還好,在市區前往孝義與桶後的方向,有著明確指標,因而不至於走錯路。

 

八點鐘到烏月檢查哨辦理入山證,今天適逢週六,要去桶後的人與車不少。為了桶後溪水源地的復育,兩年前林務局限制了每日入山車輛數量。我沿路上看到許多蝴蝶和蜻蜓,完全不怕人似的(應該是和他們的視力有關),拚命朝著我飛來,還有一隻大蝴蝶撞到我的手,頗痛。三年前來騎車的時候,路上並沒有這般熱鬧有活力,因此,我想這應該是限制入山車輛規定奏效。

 

桶後整座山林是很原始的,就像北橫縮小版,一邊是山壁、一邊是山谷,渺小的單車與我,被包覆在大自然裡頭,那種感覺好好。而且烏來這一帶的山區,水分飽滿,植物也就顯得多元,蕨類、闊葉、針葉,就這樣一層層疊上去,很美。

 

我在路上遇到了一個也是騎著登山車的車友,起初我們並沒有打招呼,後來,我過了台電的吊橋,騎到了路的盡頭時,發現有水泥護欄阻隔著,僅留小小通道供登山客通行,一般車輛與摩托車都無法進入,而且裡頭的路是鋪滿石頭,有點像是小小的off road

 

因為我記憶中有一處水窪,是可以戲水,所以猶疑著是否還要繼續前行。當我看到這位車友把車騎進去,於是我便跟上去,大約騎了1公里,終於看到我印象中的那潭水。我好高興可以泡水玩耍休息一陣。

 

後來和這位車友聊起來,他姓廖,已經五十多歲,但是他每個禮拜都來騎車,因此看起來很硬朗,體力一點也不遜色。我在水裡泡著雙腳,讓冰涼的溫度舒緩疲倦,廖大哥則在草叢裡換上了泳褲,馬上跳下水裡游泳去了,這就是出門在外,男人的好處,不管是更衣、如廁,都方便。

 

深山裡遇到山友、車友,總覺得格外親切,像是很熟的老友,我把身上帶的牛奶糖分給廖大哥,他也說要煮咖啡請我喝。我一開始沒聽清楚,以為是下山後一起喝杯咖啡的,結果我看他竟從包包裡掏出瓦斯罐、金屬爐架,然後是磨好的咖啡粉、大吉嶺紅茶、濾紙,還有一個煮水用的鋼杯以及一個馬克杯。他真是個有閒情逸致的人啊!

 

廖大哥在水池裡裝了一瓶水,他說,「用山泉水煮的咖啡會特別香喔!」

 

因為他的大方分享,讓我我喝到了深山裡一杯香味四溢的現煮咖啡與紅茶。廖大哥說,他來的時候,還看見兩隻台灣藍鵲從眼前飛過,也被一隻蝴蝶猛力撞到眼睛,很痛!他一年四季都會在這裡騎車,有時後全家出動,因此對桶後生態相當熟悉。在我眼裡,他也是個奇人。

 

看著藍天、白雲,我們閒聊了一個多小時,我們都不知道下次相遇在何時,但是,在這樣美麗的環境裡,共享彼此的經驗,人和人的交流,此刻即是真誠而難忘。

 

今日桶後之旅,會是一段有趣的回憶。或許下次我把車袋備好,換我煮咖啡請別的車友共享,我相信這美好而善意的互動,是可以不斷傳承下去的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