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週末,都從家裡騎車到貓空或是深坑,有些疲倦,加上連日的雨天,擔心山上某些路面濕滑,因而這兩日選擇窩在健身房上飛輪。

 

很喜歡週日帶飛輪的教練阿富,以前不上他的課,是因為他「長得太帥」,這個理由聽起來很好笑。但真是有原因,才讓我一度這樣與明星教練或者帥哥美女型的教練保持距離。

 

掐指一算,我在健身房也有十多年的時間,隨著這幾年健身風氣愈來愈熱,健身變成時尚指標之一後,健身教練也成了另一種明星產業。十多年來,看著太多教練像娛樂圈生態:粉絲會員成立後援會比氣勢;死忠迷跟著教練到處跑點;會員也因此開始攻擊別人、捍衛起自己的神主牌……。總之,我原以為單純的運動空間,剎時成了流言是非之地。所以,我幾乎不願踏入熱門教練的教室。

 

不過客觀說來,我自己喜歡的風格步調,常常也都是冷門的教練才會有的課。比方說,我喜歡教練用漸進引導的方式帶會員,動作很簡單、音樂沒有明顯節拍,但從簡單裡,我可以玩出自己的創意。教練的噱頭太多、太花俏,選用的音樂節拍很明顯,甚至都是當紅的流行歌,我反而容易生膩。也許頭一回,會覺得很興奮,這好像吸嗎啡,效果立即、馬上爽到,但之後,便覺得空空洞洞。

 

所以,我上的課程,常常都是冷冷清清,小貓沒幾隻,可我自己卻玩得好開心。

 

阿富就是個明顯被我「誤會」例子。他很帥,眼睛大大的,他剛出道時,我便以為他會用很瘋狂的方式帶會員騎飛輪。約莫半年前,因為工作時間的關係,除了週末兩天,我再也沒有其他時間可以上飛輪課,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去試試阿富週日的課。

 

兩三次下來之後,我才知道自己對他誤會之深。他是個很用心的教練,而且一直在做「教育」的工作,他在課堂上不斷各告訴會員,運動不是都得很喘很累才會有效果,有些時候進行一些中強度的運動,持續四十分鐘,感覺不累,但卻會大量流汗,這是「動態代謝」的方式(註:休息、睡覺是靜態代謝)。

 

動態代謝可以把身體多餘的乳酸堆積快速排出體外,乳酸堆積有礙脂肪燃燒。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「越動越肥」的原因,正在於此,因為拚命運動,身體就一直堆積乳酸,沒有適當把乳酸排除,脂肪的消耗效率就變差。阿富說,適度調配中強度的運動,反而可以增加減重、減脂的效率。

 

今天去上阿富的課,我的身體有種很奇妙、從來不曾有過的現象。我是個不容易出汗的體質,即使汗流浹背,常常也是很「含蓄」地在皮膚附上一層薄薄的汗水,運動一停下,馬上風乾。阿富帶的這堂課,是要持續坐在椅墊上,超過三十分鐘,心跳率維持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五。這種運動強度不高,很容易讓人一開始覺得不夠爽快,但你若真的以這種強度持續二十分鐘以上,就會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 

呼吸、心跳,這些屬於身體的反射動作,我們幾乎沒有想過可以透過訓練控制。累了就喘、喘了就停,是自然反應,但透過中強度的訓練,人可以仔細觀照自己的一呼一吸、撲撲跳動的心臟、全身所有的感覺,然後做出適當的調整。經過這樣的訓練,心跳與呼吸變得可以控制,心肺功能於是增強。

 

這堂課上到一半時,我就發現自己雙手臂不斷冒出黃豆大小的汗滴,連眉毛、頭皮,都可以感覺得到「汗水在迸出」,直到課程結束,手臂上豆大的汗水,仍爭相泌泌而流。這對我來說,是很奇妙的新鮮體驗。於是我興奮地在下了課後,跑去跟阿富說,順便跟他道謝。

 

向他道謝,是要謝謝他的引導,也要謝謝他讓我有機會認識一位好教練。然後,我又更細膩地看到自己的身體狀況。這是種美妙的感覺,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,真的得由人各自去飲水,才能知冷暖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