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舞,是近日特別有感受的兩個字。一再咀嚼,愈發覺得有味,那是一種相當美好的情境。與人共舞,與環境共舞,與自己的身體共舞,與生命共舞。

 

與共,便有機會摩擦,那特殊的化學變化,獨一無二。生命因不斷共舞而繽紛,也芬芳。

 

 

◎和他的獨舞

關於他,是個稚拙的人,跟他在一起,我們永遠是強烈對比。二十出頭的我,常常對他抱怨著:「你都不能跟我一起在台上跳舞!」我很清楚,當我在台上獨舞時,他會是那個台下鼓掌最用力的觀眾。

 

可是,為什麼不能來一段共舞,試試看?

 

獨舞,展現的是我獨有的生命情態;共舞,是我們交融的作品。始終沒有上台的他,或許他在躊躇,或許他一點也不想,總之,那齣屬於我的獨舞,謝幕了。

 

 

◎我的身體

我發現,自己向來被牙醫讚美有加的一口好牙,這一年來,竟像是風化的石頭,會碎掉。門牙碎了一角,接著臼齒也開了一個洞,門牙還有那種像是快要粉碎的裂縫。

 

醫生有跟我解釋這毛病,我聽了也沒記著,根據自己白話一點的解釋,反正就是「風化齒」。身體一步一步走向老化,這是擺在眼前不得不面對的事實。

 

我的關節,幾年前因為有氧運動姿勢不對,導致膝蓋四周挫傷,後來變成宿疾,每每運動便覺得卡卡的,有時候即使不動,也會感覺到膝蓋的不自在,談不上疼痛,但那種怪怪的感覺,自己很清楚,是舊傷,這毛病只會越來越嚴重,好不了、也回不去原來的狀態。

 

 

◎和自己共舞

身體,一直隨著時間在變化,祇是十幾、二十多歲的年紀,美好的一切如此誘人,腦子祇有奮力向前奔跑,心思都應接不暇了,遑論觀照自己的身體?

 

雖說三十又一,仍然是年輕的生命,但是擺在眼前身體狀況,和過去一、二十年是不一樣的。以往,堅決不生孩子的想法,近日開始有了轉變。我數著,如果更年期在四十歲來臨,我的育齡也進入倒數階段了,只剩下九年。因此,我給自己的子宮一個機會,如果能夠遇到願意一起生養孩子的人,我願意嘗試接受薪傳的考驗。

 

沒有機會,也無所謂。有了共舞對象,便迎上;沒有,也無妨。很坦然,沒有刻意的執著與追求,任何狀態,都能隨遇而安。

 

時間流去,身體跟著產生細微變化,過去不免惶恐這樣的狀況發生,所以只要有不適、有病痛,一定立即找醫生排除。

 

我不要我的身體疼痛,我不許身體出狀況。心底這聲音在吶喊著,抗拒著那些讓我厭惡的感覺。慢慢地,當我開始回歸、觀照自己以後,這些變化,我逐漸能夠與他們和諧共處,不再出於恐懼而排斥。

 

牙齒開始動搖,雙腿不再健步如飛,育齡也在倒數階段,一切,都是這樣自然而然地在我的生活裡蔓延開來。我終於懂得,看清這些狀況之後,和自己和好、然後共舞,有多美妙。

 

身體雖然步向老病死,但心卻還是很嫩、很年輕,像一塊海綿,吸飽了水,擰掉,再吸,再擰,永遠沒有吸飽的時候,除非,身體死亡那天來臨,心也才會宣告終止。

 

 

◎共舞人生

忍不住,還是要提曼菲。

 

舞了一生,多少高難度的動作,都難不倒她,但和病魔共舞,卻是一次不同且難度甚高的事情。不僅身體受折磨,精神也要面對死亡逼近帶來的壓力,曼菲終於還是能夠和這些考驗和諧並存、翩然起舞。

 

總是被曼菲的那股坦然的心,給感動。

 

舞台上,可以有很多戲碼,也會一直有人上上下下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碰上了剛好一起在舞台演出的人,我仍熱情邀舞,如果剛好沒有遇上,還是有對象可一起跳舞,就是自己的身體。

 

這個軀體,若我自己都不擁抱,還有誰能替我擁抱?這是一個單獨而完整的身軀,我慶幸著:及時認識了自己,沒有太晚。共舞,原來一直都在人生裡進行著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