儘管身段愈益有彈性,但對於生命的質感,卻更為堅持。

 

曾對這點堅持有些動搖,因為,我怕自己成了獨斷、不聽人言的討厭傢伙,也怕落入了越老越固執的窠臼。幾經與人摩擦、衝突、更深的交融互動之後,我確定了這個方向,不僅不再遲疑,而且走得穩當。

 

生活裡沒有什麼禁忌:任何食物擺在眼前,都是美味;任何我所在的空間,都是好居所;任何景物,都是好山好水;任何時節,都是好光陰。

 

慢慢地,不再有出手抓取的動作,取而代之的是,敞開雙手,接受攤在眼前的所有。緊握拳頭,總叫人疲憊緊張,當雙手自然舒張垂放時,那是舒服,也才能常常久久。

 

幾年前,她送我奧修的書《愛、自由與單獨》,那個時候,正處在狂亂的情感糾葛裡,我根本讀不下奧修的任何隻字片語,只覺得奧修談的那些,是空話、是理想、是教條,換言之,也是屁話。我不相信宗教、不相信任何人的論說、不相信任何試圖要使我離苦得樂的管道。

 

那些好意,都祇是烏托邦,我這樣認為。如果你是有血有肉、有情有性的人,才不會說出這種神話。一切對於那個時候的我,都是如此絕對成理。

 

事隔多年的今日,偶然再從書櫃上取出這本塵封許久的「經典」,竟像是遇見老友般,貼近熟悉、沒有距離。快速翻閱著奧修談愛、談單獨,我一點也沒有囫圇吞棗的消化不良,正是因為看到自己的反影,與其說是和奧修對話,毋寧是和自己交流,所以能夠真正深入自我。

 

有個朋友,第一個反應是:「妳參加了什麼活動?」我在電腦這頭想著,她大概認為我去上了類似心靈成長之類的課程,所以有了轉變。

 

我是有上課、有活動,這些課程與活動都在我每天的生活裡,跟家人、跟朋友、跟同事、跟任何與我有剎那交會的人之間,有著用不完的題材。我不斷咀嚼、反芻,嘔著心、想破頭,試圖為自己(哪怕是用殺的,都好)理出一條我好希望自在的道路。沒有那種心靈團體的陪伴、也沒有名師的指引,祇有與三兩好友,用不斷擦撞出火花,深入再深入,衝突再衝突,是徒法煉鋼剷出的道路。

 

尚不至於血跡斑斑,但好深刻。我自己走過,對別人而言,是不可思議、無法言傳,真的祇有當自己走過時,才有瞭解的機會,不然,永遠祇是理智上的「我知道」,而不是內心共鳴不斷的「我懂」。

 

立場的差距,正是基於人的單獨本性使然,因此,奧修開宗明義便點出:「單獨是你的天性。」

 

他說,人從出生開始,處在家庭環境裡,於是有了一個錯誤的印象,以為人身旁永遠有別人,所以單獨令人害怕。單獨是一種死亡的感覺,令人恐懼,這沒有錯,因為當人單獨時,人格也就死了,人格,是別人給的禮物,只要脫離人群,人格不再,單獨於是趨近死亡,人於是開始惶恐:我到底是誰?

 

單獨讓人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,這時才可看清真正的自己,完滿的自己就此展現,不需要別人給我人格、給我意義,我自己早已是座湧泉,源源不絕。當我能觀照這樣的存在時,我便可以和人做深刻的連結與互動,而不是因為恐懼才渴望別人的給予與填補。

 

湧泉,不因為沒被發現而阻斷他的噴發,人也一樣。當我認識了自己的存在是單獨,並和自己和諧共處時,我不會因為別人的離去而改變了我的本質,傷悲、恐懼、寂寞都不再有,我仍然是個早已具足的靈魂。

 

這也是人生而自由的真諦與體現。

 

當我很盡力表達、與人連結,不再用殘缺的樣貌去依賴任何人事物,這時,還有什麼好懼怕?無所畏懼的情境就此展現。

 

 

奧修更多相關資料…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