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迭香,有個美麗的英文名字:Rosemary。根據古英文的字根解釋,是「海之朝露」之意。

 

她有著灰綠色的針葉,枝體細瘦,雖是木本長青多年灌木植物,但從我自深坑剛帶回不久的小盆栽來看,這株小小的香草,是有點弱不禁風的模樣。能否回其本質,木本多年生?這可考驗著我的功力。

 

迷迭香用得很早,從古老的埃及、歐洲,便有使用紀錄。迷迭香有特殊刺激的香味,所以入菜料理時,容易蓋過其他味道,但運用這種特殊香氣,佐上海鮮肉類或甜食鹹食,卻都能讓舌頭嚐到迥然不同的芳香。

 

正因如此,每每去餐廳讓服務生推薦菜單時,服務生總不免叮嚀著:迷迭香因為「氣味」特殊,雖然好吃,但很多客人吃不慣。

 

我第一次吃上很棒的料理是迷迭香雞腿,在延吉街附近的一家餐廳,我也忘了那是什麼店名,只記得那晚十多人擠在地下室裡。因為是火鍋、燒烤吃到飽,眾人也就不停地點菜。

 

我看到鄰桌有一塊漂亮的食物用鋁箔紙包著,很大一團,看起來挺精緻的,後來才知道是迷迭香雞腿。原本不怎期待這種吃飽又有火鍋燒烤一堆混雜食物的餐廳,能有怎樣的廚藝,直到我把我那隻雞腿烤好後,入了口,才知芳香。

 

自此後,我如果能有機會嘗試迷迭香料理,我都會點這香草佐食的主菜。

 

有次去磨菇坊,我吃了迷迭香羊膝,羊肉我本來就愛,羊膝柔韌帶勁的口感自不在話下,迷迭香的囂張香氣把羊肉特有的臊味襯得很美味,那臊,再也不讓人懼怕。

 

這古老植物,在中世紀的歐洲,是所有莊園必備作物,不僅拿來料理,因為氣味辛辣刺激,也能拿來薰香驅蚊。可以算是是歐洲人的好朋友。

 

迷迭香精油可使人有活力、振奮、保持年輕、富創造力。不過當我讀到沃伍德(Valarie Ann Worwood)在《芳香療法配方寶典》這樣形容迷迭香的性格時,不禁啞然失笑:

 

 

迷迭香的眼裡祇有美女,……就打情罵俏而言,迷迭香還算過得去,但對房事來說,他們就不見得高明。迷迭香性格者,不是浪漫的情人,他們不曉得哪根筋不對,美女當前,竟是去思考人類為何會有性衝動,而不是盡情享受魚水之歡。……

 

 

一株看來纖細婀娜的植物,卻讓沃伍德真從這樣的角度分析這香草的性格,若非她幽默,就是我對植物的認識,實在是太淺薄太淺薄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