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夜裡,到花園新城找姊姊,和姊姊、姊夫一同喝了幾杯薄酒萊,也就不打算趕回家。留在山上,聽聽夜裡的雨聲。

 

天氣說要轉涼了。

 

外甥女和我一同睡,更正確一些,應該說,我借她的小房間窩一宿。

阿姨還想看點書。我說。貼心的她,為我開了一盞書燈。

這是我自己一個人看書時用的喔。小四的她告訴我,她已經開始懂得享受獨處的美好深夜。

 

這一夜,我看著太史公惱怒了漢武帝,最後被以宮刑伺候。含冤受辱的太史公,死不了,卻也活得屈辱,只好發憤著書,《太史公說》於是完成,流傳千苦。

 

比起那個宮他的劉徹,這個被閹的男不男、女不女的傢伙,加上一枝筆,終於在身後贏得勝利。

 

半夜讀著這段文,傳了簡訊給好友,好友回了我:「宮刑的夜晚是什麼滋味?」

 

我大概這麼回著:自己一點也不覺得不平、或是不滿,只覺得太史公啊……白目!

因為我想到自己去找工作時,人家與我面談的人,或許基於謙虛、或許客套,我竟也白目地跟人家提出建言……看到太史公,我想到我自己。

 

白目是刻薄的形容。要說好聽些也行,這是讀書人的浪漫與天真。實際上看來,既可笑又窮酸,所以我是在笑我自己。

 

看到太史公不知輕重地,把劉撤表面上的謙讓,當作直言的後盾,我該為他忿忿不平、大罵這昏庸的漢武帝嗎?

 

一點也不。因為我從不想忿忿不平看待自己與周遭環境。

中國人在這套儒教文化的陶冶下,從不知如何欣賞幽默,舉凡有才能者,不得勢就歸咎小人與環境,不得志者總要有那麼一點異想空間,去寄託、去抒發、去不平、去感慨。

 

我可一點也不想這樣過完一生,與其憤世嫉俗,我寧願清閒幽默自在些。因此看到太史公,我只想要自己揶揄一番,並告誡自己,不可再如此白目不上道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