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看出一個人的真正出眾的品行?你得花數十年的時間、好運氣、並有機會觀察他的作為。如果他行為沒有私心,動機無比的慷慨,心中沒有存著回報的念頭,還有,他在大地留下明顯的印記,這樣,說他是一個品行出眾的人,大致錯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種樹的男人》

 

 

 

這個叫做布菲耶的男人,努力在普羅旺斯的蠻荒的高地種樹,灑下十萬顆橡實,祇有兩萬顆會發芽,這兩萬顆中,又有一萬顆會因地鼠啃食或是天氣變化,而死亡。因此十萬顆橡實有一萬顆橡實可發芽成樹,已屬難能可貴之事。

 

種樹的男人在種樹過程從沒有想到回饋這件事,如果說橡樹長成一片森林,這也是默默耕耘的意外之喜。植樹的那個當下,布菲耶祇是專心去做,認真投入,並在一種絕對孤寂的狀態下完成,他不再使用語言,因為語言的本能對他來說,沒有存在的價值。

 

看到布菲耶植樹,我想到:我愛你,不也正是如此?

 

人的本能是保護自己,為了避免受傷、不吃虧,總是算計再算計。親密如情人之間,也怕示弱,兩人因而不斷較勁。他們計較著:我愛你比較多,還是你比較愛我?看到你總是安然無事的樣子,你一定是不愛我;我總為你傷心落淚,所以我比較愛你……

 

愛一個人,如果可以像布菲耶植樹,那是多美好的感覺。

 

園丁默默耕耘著。種子就是種子,不會因為園丁的悉心照料,而從向日葵變成七里香,從六月雪變成山毛櫸。愛,是催化劑,催化了一個人原有的本質,而不是從本質中改變了什麼。

 

在愛情這片園地裡,我從不想和你較勁,因為我愛你。我願示弱、願意站在背後,默默耕耘。當種子發芽、長成幼苗、然後變成完整的一棵樹,園丁的任務也就宣告結束。

 

我愛你,就像布菲耶植樹。面對你,我願意當個辛勤的園丁,如果這樣的用心與力量可以看到你安然自若顯出該有的本質,我就會像布菲耶一樣,繼續耕耘。

 

當你呈現濃密美麗的樣子,你會去用這樣的能量,庇蔭著花花草草與路過行人。這是生生不息,也是精神不死,然後繼續傳遞下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