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駛往新店的捷運上,我隨手翻閱帶著的《給新新人類》。

 

大江這本書,因為各自獨立成篇章,就像《為什麼孩子要上學》一樣,因此我讀得散漫、隨性。帶在身上好久,常常讀完一篇之後,目光又被其他書籍給誘惑了去,然後要隔上一週、兩週,當我突然想起這位年過七旬的老先生時,才趕緊又把他找出來對話一下。

 

對話,始終是我與書籍割離不開的原因。

 

是我自己透過文字與作者對話。雖然作者沒有立即聲影在我面前反饋,但我想身為一個作者,他最大的喜樂莫過於讀者從他產出的字裡行間找到一絲絲的共鳴。

 

作品,於是不死。

作者,有了生命的延續。

 

大江總是下了一些看來不起眼的標題,我在捷運上讀著〈不說謊的力量〉,原以為是他想跟新新人類溝通說謊的藝術之類的東西。然,當我讀到第三段他用自己為例子時,我的眼眶又紅了,大江總是那個會讓我掉淚的作家。

 

「說到我自己,……我是個想要說一點愉快事情心很強的少年,結果,常常被人家說成我在說謊。」

 

大江提及,他中學時很喜歡翻閱字典,發現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會跟同學說,結果最後被漂亮的學姐恥笑「每次都說謊的孩子!」自此之後,大江只能把有趣的事情說給會覺得有趣的人聽。不然又會被當成說謊的孩子。他甚至後來遇到過一個編輯,當面指著他說,「你是狼來了少年」。

 

分享樂趣被當成說謊,只因為這樂趣很小,小到旁人會質疑:這樣也可以覺得有趣?你有毛病嗎?大江小小的心靈一定深感被否定的挫敗。但他似乎沒有因此改變不說謊的態度,最後終於找到一個不把他的話當成謊話、也從他的話中瞭解樂趣的人,然後成為朋友、結婚。

 

不說謊需要力量,然後變成活著的習慣。大江緩而堅定地說。

 

這些力量,來自各種可能的人物,包括宗教神佛、家人、親友、甚至偶像、大師,大江認為,只要你想到的那個人,是會讓你說了謊之後感覺到羞恥,你就可以不斷累積不說謊的力量。

 

這是大江,總是那樣平實,用自己的童年過往都做例子,娓娓道來細瑣情緒。

 

我紅了眼眶,是因為,大江的文字莫名地也鼓舞鼓著我。如果用他說的,去想那個會讓我覺得說了謊而會感覺羞恥的人,大江會是其中之一。

 

雖然他不認識我,但我謝謝他。

 

他用自己的經驗,平和鼓勵著讀者,口氣平實到,你會覺得他是熟識多年的老友,而不是頤指氣使訓人的老傢伙。當然也有人因此質疑,憑什麼這樣沒有特殊文采的人,既然可以一躍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?

 

不管這些光環與評價,我只知道在接觸他的第一本書之後,他就是我這生命中的重要人士。在異地,透過翻譯的文字,我一再被他鼓舞著,尤其在某些低落的片刻。

 

如果真有所謂信念、念力之類的說法,如果這樣集中想念會成真的話,我有多希望此生能與大江相遇,即使祇有片刻都好。好想看看這老先生的笑容可掬的模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