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個人真的好寂寞,覺得日子好難過。」《東京物語》裡剛失去老伴的周吉對鄰居這樣說。

 

這對老夫妻相偕從廣島鄉下尾道到東京去探訪子女。長子、長女都以工作繁忙為由,無暇招待父母親出遊,最後是由戰亡次子的遺孀紀子照料一切。周吉夫妻返鄉後,太太一病不起,直到去世、料理完喪事後,只剩下紀子陪周吉。

 

周吉夫妻知道,自己的親生子女都不及紀子孝順,感動之餘,也為紀子的幸福著想,都鼓勵著紀子改嫁。紀子聽到公公這樣勸說自己,反而掩面痛哭,因為那好像是一種無情與背離,所以她用「自私」形容自己。

 

但人生本無常,永遠守在身邊的,不一定最親,看似最親的家人,又很疏離,上一刻氣色很好的,難料下一秒在何處,原本以為活不過多久的,卻就這樣留了下來。

 

人對死亡,都會有恐懼,因為我們所熟悉的形體佚失不再。

 

當你在世,我們可以互動,可以說話,可以看到表情,可以聽到聲音,當人不在,雖然我告訴自己,你應該祇是換個形式與我共存在這時空裡,但我的所有情緒,再也得不到回應,這是事實。

 

我擺脫不了對具形的眷戀—那個在我面前具體存在的身形,因此形體消亡,對我來說仍是種難以承受的傷痛。儘管我都知道,死亡是必經之路,情感卻難灑脫。

 

生命無常,去、留、聚、散,都是真,也是假。

 

真,是因為發生過,即使消失,那個曾交會的片刻,確、確、實、實。

假,是因為想攫取、想與時間對抗、想留住那個美好的片刻,不、容、改、變。但結果就是會改變,紀子對著不滿兄姐改變的小姑說,「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」。如果不能面對流變,失落悵然就會產生,痛苦也將伴隨。

 

面對改變的泰然方式,我現在能想到的祇有,好好享受此時此刻。每一刻,都是最美的時刻。過去了,就像一陣清風拂過,舒舒服服,讓人微笑。

 

吹過了風,你不會因為風不留痕跡,就說風不存在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