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起來很蠢的薛西佛斯

總是做著同樣的事情

辛苦地把石頭推上山頂

然後大石瞬間滾下

於是再推再滾再推再滾

永無止盡

 

但卡謬說話了

他為薛西佛司豎起大姆指

在卡謬眼裡

薛西佛司堅持用不屈服的方式訕笑自己的命運

這是克服命運的唯一方式

 

《異鄉人》裡那個要被判死刑的人

也是這樣嘲弄著命運

他對那個前來牢獄為他禱告的神父嗤之以鼻:

「他(指神父)的任何信念都比不上女人的一根秀髮。他根本不能肯定活著,因為他像一具屍體。我,看來兩手空無一物,但我能肯定自己,肯定一切,比他更肯定,我肯定我的生命,也肯定即將到來的死亡……我擁有這份真實……

 

存在是無奈的

我沒有參與這個出現「我」的決定過程

因此我是沒有意義地被丟進這世界

 

唯一有的是自由

無限的自由

我可以選擇怎樣運用自由

來面對這被安排的命運

包括過程與死亡

 

在自由裡

我存在

我有意義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