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爸大概是這一輩子被我這大逆不道的行徑磨到不行,最後只好舉雙手投降。

 

有天,我開著車帶他上醫院的途中,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不對,斗膽問他一個問題:

 

「爸,你這輩子的心願是希望看到我結婚,但我告訴你,你不要妄想啦!……不過,我可以不結婚生孩子嗎?這樣你可以抱孫耶……

 

我一手握方向盤、一手打著排檔,心想,萬一他一巴掌打過來,我要怎麼躲?

他楞了幾秒,說:

 

「這我很贊成啊!」

「你贊成?確定?」

「我不僅贊成,我還很支持呢!」

 

我很懷疑,我家老爹這垂垂老矣的腦袋瓜有沒有先行老化、不清楚了。於是我說:

 

「我以為未婚生子會讓你蒙羞,你會賞我兩個耳光耶……

「妳錯啦!我可是走在時代前端,這樣很好啊,只要妳搞清楚那男的背景,對妳真心的……

 

老爹隨後解釋這「真心」的意思。

 

「這養小孩啊,要先講好,是通通歸妳養,還是歸他養,還是一起養,不要搞到後來,男的他要養,女的他不要,或是妳養一養,他又跑來跟你妳搶。」

 

我家老爹果然是先進,他連這些之後可能發生的狗屁倒躁瑣事,都有論點與立場。

 

我想,他之所以在這把年紀終於可以走在時代前端,完全是肇因於對我沒輒。我總是不斷跟他衝撞、爭執,關係一度惡劣到只希望對方趕快從世界上消失(其實應該是我希望的比較多,他是我爸,理應不會想看到自己的女兒人間蒸發)。

 

看著女兒風風光光嫁人、生兒育女,怎會不是他的期待?

 

自從退休這幾年來,他親眼看著我的感情生活漂泊不定,三不五時還要跑來跑去、不見人影,他自知,要看著我結婚是不太能期待之事。

 

我曾經跟他嗆聲:「你放心,只要你活著一天,我就不會結婚給你看!」這種話,足夠打入十八層地獄了,或者,在末世來臨時,不用耶穌審判,我自己都會乖乖跟著撒旦走進地獄。

 

現在,老爹退了一大步,不奢望女兒出閣的風光,如果能看到自己有後,對他來說,已算是相當安慰的事。他確實走在時代前端啊,自己身邊很多朋友的父母是無法這樣寬待子女的,包括我老媽也是如此。他的改變、他對我的縱容,讓我不得不感謝他。

 

那天從醫院離開後,我陪他上市場,我們一起喝豆漿、討論探親要準備的東西,過馬路時,我牽著他的手,突然覺得眼前這人挺像老小孩的。

 

我都不免懷疑起自己:當我到了他這把年紀時,能像這老小孩一樣開明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