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愛看食譜、也愛買食譜,書櫃裡的食譜應有盡有,中菜、義大利菜、法國菜、甜點、養生、素食等,參考書籍堪稱完備。然而,對於實際烹飪這回事,我始終一直處在「期待」狀態。

 

祇是期待,卻遲遲沒有行動,不單是我個人因素,最根本的原因在,「廚房裡只容得下一個女人」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我是單身寄生蟲,老大不小仍住在家裡,廚房,自然是歸媽媽所有。

 

要去叨擾一下她的冰箱,借個位置放自己的食物,有時都會過意不去,因為我喜愛的食物跟不僅跟媽媽口味不同,全家老的小的中的,沒有任何一個人跟我是同好。我喝黑咖啡、吃生菜沙拉、酷愛甜點、烤蛋糕,這些東西,一家九口祇有我一個人消化掉,每次買回這些吃食,或偶爾小試身手展手藝,全家人是不賞光的。

 

我儼然是外星人或異形,從口味來看,和他們根本就看不出是一家人,我自然也無法盡情去發揮想像多年的廚娘角色。

 

漸漸我才發現,自己真的很愛當廚娘(這比較雅致,大呼煮飯婆更貼切)。最近有個機會,可以在好友的場合裡,為大家準備宵夜與下酒菜,我的雙手與腦子早就蠢蠢欲動。

 

除了滷味、鹹食是必備食品,最讓我興奮的是,我打算烤個起士蛋糕。起士蛋糕原本不在我菜單之列,我本想準備的甜點是紅蘿蔔蛋糕。

 

紅蘿蔔蛋糕,這聽起來有點怪異。前陣子讀著蔡珠兒的《紅燜廚娘》,她談到紅蘿蔔蛋糕這簡易甜點是陪她度過母喪那段煎熬日子的食物,一邊想媽媽、一邊手裡揉著麵團、不久後便滿屋奶香……。一種既溫暖又悲傷的情緒,交錯著,讓我對這蛋糕有著莫名的喜愛。儘管我並沒有吃過,可是很好奇。

 

但後來想想,我以前只簡單烘烤過不需要麵粉過篩的起士蛋糕、香蕉布丁等簡易甜點,一想到要還要去選購中高筋麵粉、要篩過等複雜程序,暫時就想打退堂鼓,乾脆下回再做吧。於是,自己最熱愛、最熟悉的厚重純起士蛋糕又成了不二選擇。

 

這次我想好好烘烤一個八吋的蛋糕,對於家裡始終沒有一台可以調整溫度的烤箱,我總是耿耿於懷,甚至引以為憾。

 

從公館散步到敦化南路、市民大道的烘焙材料行,一路上,我不斷掙扎著:是不是該買個可以調整溫度、甚至區分上下火的烤箱?

 

到材料行那兒,我先把考皿、容器、奶油起士與奶油備齊,才開口跟店員商討烤箱的問題,那店員馬上把手指向地上幾個大箱子。她告訴我,這是火力很強的烤箱,而且真正可以區分上下火,因為一般市面上所見的大廠牌的烤箱,依舊無法確切區分上下火,而且火力通常不足,並不好用。

 

她的態度很誠懇、也專業,加上這烤箱優惠下來,四千元不到,連同今天我一起準備購買的食材,算一算,也不過五千大洋。五千大洋,可以讓我垂涎很久那種家裡充滿奶香味的情境得以實現,好像不算太貴,我也就立即訂了下來。

 

對於喜歡的東西,我花錢從來都是這樣,想很久,一旦找到了,便不加思索,也不太討價,精油是這樣,勃肯鞋是這樣,愛書和鋼筆是如此,連烤箱都一樣,幾千大洋花的竟然一點也不心疼。不過,這幾千大洋若是砸在衣服鞋子上,我可能會很捨不得,除非我心一橫,情緒不對勁,不然已經好久沒有花大錢在裝扮自己的行頭上了。

 

走了兩個多小時的路尋覓,果然是豐收的結果,手裡一大袋奶油乳酪考皿,還得扛一個大烤箱,因為這筆採購完全不在今天出門的計畫內,最後我只得選擇搭計程車返家。

 

有時候是這樣的,當人已經累的半死,又花了大錢,計程車突然就變成是「小錢」了,如果可以快一點、方便一點回到家,再花這些錢爭取速度,我是會心甘情願的。

 

扛了烤箱回家,不免被爸媽數落一番,我早想好對策,馬上告訴他們,這下你們想烤什麼,都不成問題啦……。此話一出,他們也就半信半疑退了一步,不再多說些什麼。一個烤箱,好像圓了家裡每個人的夢。

 

倒是我,最樂了!我那一本又一本的甜點食譜,終於得以派上用場,我已迫不及待幻想:整間屋子充滿濃濃的奶味、蛋糕香,尤其冬季已臨,這個空間是一種溫暖而昏黃的氣氛,我不需酒精,早就在此微燻。烤箱,是很貼近人性的家電產品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