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都愛吃義大利麵。

 

台北大街小巷裡,最常看到的義大利餐點代表就是義大利麵。這些大大小小餐館賣的義大利麵,價格可以便宜地從八十元到昂貴的數百元不等,頂多加上個披薩或蕃茄沙拉,這些就是我認知中的「義大利菜」。當然,我也知道義大利仍有許多風味家鄉菜,祇是除了高級餐廳或是飯店外,大概都不容易吃到。

 

價格彈性的義大利麵容易在台灣竄出,也充分展現了義大利餐的隨意風格,相較之下,德國豬腳與法國鵝肝就不是這樣平易近人。

 

一直到不久前,我在指南路上、政大斜對面一家不起眼、專賣義大利麵的小館子裡,第一次嚐到義大利燉飯,自此,我才發現用義大利烹飪方式燉煮出來的米飯,別有一番滋味。

 

也有人把「義大利燉飯」翻譯為「湯飯」,顧名思義,就是用火慢慢熬煮,飯不是煮熟就行,還要有點湯汁的濕潤,味道要滲入米粒裡頭,但不能像中式的稀飯或廣東粥一樣,全都糊了。

 

燉飯的米粒是有嚼勁的,湯汁均勻地與飯和在一起,有點類似燴飯的感覺。不同的是,燴飯是飯與燴料分別煮熟,再把燴料淋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,即使把燴料攪拌均勻,嚐起來的飯與湯汁之間仍有距離;而燉飯則從生米即開始和湯汁一同入鍋,慢火燉煮至白米熟透,因此均勻入味、米飯裡融合湯汁的味道,是義大利燉飯的最大特色。

 

好像地中海的米食料理都有些類似。有次去朋友家,朋友料理了一盤西班牙海鮮飯,也是同樣的方式把米飯煨到熟,上頭舖了些淡菜,嚐起來的口感令人滿足。燉飯比炒飯濕潤易入口,卻沒有燴飯容易發生不均勻、過度濃稠的問題。

 

自從嚐過義大利燉飯的味道後,我就愛上了這道義大利菜。最近很熱衷地到書店尋覓專業的義大利食譜,以及介紹香草與辛香料的書籍,為的就是想把義大利燉飯學好,好讓這道美食容易在家裡端上桌,隨意隨性展現我的心情與特殊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