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到自然醒時,發現天色跟天氣預報大不相同,不僅露出陽光,而且連日大雨後的溫度相當宜人,於是我還是決定出門騎車,不去健身房。

 

本來就計畫著這幾週出門要安排騎上一天的行程,順利的話(包括早起、天氣好等因素配合)騎上百公里,但自己實在睡得太晚,出門時都已經十點了,心情只好且戰且走,一邊要看天候變化,一邊也必須抓緊時間,趁天黑前回到家。

 

過了深坑,抵達縣道106106乙深坑石碇交界處,有兩個方向可去,右邊是往小格頭,連續爬坡約7公里,就會和北宜公路相交;左邊這條是106縣道往東北角的方向,這個分岔點是48公里,距離平溪12公里,過了平溪之後,還會經過瑞芳、雙溪,然後與濱海公路交會。

 

縣道106是我前往北橫的訓練計畫之一,因此我決定往左轉,往石碇方向去,不走小格頭。因為今天的時程來不及抵達濱海公路,我便打定主意,走多少算多少。

 

天空雖然看起來是陰陰的,不過沿途卻一直有風吹著。有風相伴,是騎車最舒服的時刻,若爬坡時頂著大太陽,而且空氣悶熱凝滯不動,有時真的會有種窒息的壓迫感。今日沿途吹著風,即使過了端午,但連日大雨過後的清涼,都好像還在清明節的春天,濕涼濕涼的。

 

不知怎麼,心情好好,一種說不出的愜意,一邊唱歌、一邊微笑,因為我是一個人,身旁沒伴,嘴巴又是笑、又是喃喃不停,這樣看起來應該是有點痴呆。

 

先前在深坑往草楠的7公里爬坡,我需要花五十分鐘,才能抵達頂點,因此我本預計從深坑到平溪12公里的路程需要100分鐘至兩小時之間才會抵達,結果竟只花了五十分鐘不到。多一倍的路程,花上相同的時間,原因是在於這段爬坡緩和多了,幾乎都是二十度左右的斜坡,沒有太大困難,加上心肺耐力不斷在訓練中,因此騎來不覺得特別艱辛。

 

環法六連霸的單車好手阿姆斯壯,人稱鐵人、鐵肺,健身房的好友們還尊稱他「沒心沒肺」,而我很高興自己正逐步邁向這種沒心沒肺的境界。

 

就在抵達平溪後,看到路旁有行動咖啡館,我這咖啡因的毒蟲,忍不住還是想歇腳喝上一杯再走。歇腳是幌子,重點是要解咖啡饞哪!撥了電話給好友杏,她與朋友在前往台中路上,我很興奮地告訴她,這一路的好心情。

 

顧不得旁人存在,我對著電話大聲說:「真他媽的爽!今天天氣好好耶,一個人騎車,路上遇到不少車友,很高興!」

 

杏在電話那頭一直笑。她說,她在路上讀著林語堂談金聖嘆「不亦快哉」的三十三則,聽到我的爽快,她要把這爽加入成為不亦快哉的第三十四則。我還叮嚀她,要記得,是「真他媽的爽」,不是祇有爽而已。

 

杏身旁正在開車的仁兄(他的名字真有仁這字),斯斯文文的一個大帥哥,是劇團的靈魂人物,氣質優雅而深沈。接過杏的電話,跟我打招呼的第一句話是:「我聽到妳騎車,真他媽的爽,是嗎?」我忍不住哈哈大笑。

 

我跟仁兄說,一路上遇到不少車友,他們啊,都很熱情地跟我這單身女子打招呼,讓我有受寵的殊榮。仁兄說:「豔遇耶,真好!」「豔遇?可是每次錯身而過,都祇有兩秒耶?……不過十來個,也有二十秒了,也是不錯。」我在電話這頭自嘲著。

 

一個女子的單車之旅,總是會有不少這種短到不能再短的「豔遇」,那怕祇有短短兩秒鐘,唰一聲就過去了。路上遇到的車友,也有像我一樣一個人的、也有兩個或者三五成群,幾乎都是男性,每當我們錯身而過,我上坡、他們下坡,他們都會面露熱情與善意地揮個手。

 

熱情的微笑與招呼,不盡然是女性的特殊待遇,在山裡遇到山友、車友,本來大家就容易覺得特別親切。不過,以前跟男性友人騎過車的經驗,確實男生是更喜歡跟女車友打招呼的,因為女生是這族群的稀有動物,加上異性相吸,實屬自然,因此我在想,應該多鼓勵身旁女性友人一起來騎車,如果想要有豔遇,這絕對是個有效率的方式,祇是後續如何,當然不得而知,我掛不了保證。

 

過了平溪之後,有兩個方向,一邊是往瑞芳接九份與東北角,17公里;一邊是往雙溪接福隆,這距離我就忘了,或許更長些。我到了平溪老街,是中午十二點二十分,不管往瑞芳或者雙溪,都還要花上至少一小時,這樣來回,擔心六點前回不了家,因此決定在平溪喝完咖啡後,結束今天的行程。下次起早,再向東北角去。

 

好一個涼爽的初夏,好一個半日單車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