嫂子店內事務繁忙,因此我帶著大姪女去添購些過年新裝。小學六年級的她,個性儘管憨直天真,不過也開始有了青春叛逆的徵兆,從衣物喜好的款式與顏色就可看出端倪。

 

小六是個尷尬年紀,買少淑女裝,不小心就流於老氣,買童裝嘛,她又高又胖,不僅尺寸不合,剪裁多半也不合她的身型。我們兩人於是把焦點放在牛仔與休閒服飾上。

 

到現在為止,她上下學都還是我娘料理接送,也讓她養成在很多事情的決定上,沒有在第一時間表達意見的習慣。進了牛仔服飾店後,我試著問她,要什麼樣的上衣,她老說不知道,我只好拿一件問一件,一連問了幾件之後,都被站在旁邊的她否決,好像買衣服的人是我,是她陪我來逛街。

 

我於是有些惱怒,嚴肅地跟她說,妳要自己翻衣服、找衣服,不能老要我問妳,這樣你自己喜歡什麼,別人怎會知道?這個大姊姊才有點回過神來,開始思考自己要什麼。

 

她不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祇是我娘和她娘,還是把她當孩子,很多決定是幫她下的,她也就沒有習慣嘗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。總是在大人決定後,自己悶在心中覺得好像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決定。

 

當她開始挑選衣服後,就慢慢地說出她想要的款式:上衣不要太貼身、不要太短、喜歡黑的、不喜歡紅的、喜歡酷的、喜歡有個性的,不喜歡可愛的、孩子氣的……。她原來是挺有想法的,祇是幾乎不曾有管道讓她表達。大人還是脫離不了「大人」的姿態,「小孩」就永遠是小孩,往往背負著大人的擔心眼光,而不是祝福。

 

孩子犯錯、跌跤,都不是了不起的問題,讓孩子挫敗的不是挫折本身,而是來自大人責難的眼神以及過多自以為是的關懷。孩子多半是需要一句:「沒關係,妳慢慢來!」或許再加上一個鼓勵:「我等妳!」

 

當我看到大姪女的審美觀,我想起自己小學高年級。

 

那時我也一樣,為的是希望在裝扮上宣誓:我長大了!但一聽到自己的媽,成天嫌惡我的裝扮烏漆抹黑的,我就更火光,反正就是要他黑到底,看妳想要怎樣?就這樣一路從小學被唸到大學,到現在我娘還是覺得,過年得要火紅才會吉利,所以那些成套紅色內在美對她這種老嫗是很有說服力的。

 

 

但那也是我娘那一輩的價值觀,我本無從置喙,不過就在姑姪兩人拎著姪女長這麼大第一次自個兒挑選的兩件「酷酷的」黑色休閒服回家時,我娘又免不了跳了腳,還一直咕噥咕噥要她去退換,並且一再強調:「阿嬤不是跟妳說,過年要穿紅的?妳這樣黑黑的,整年運氣會不好!」

 

一聽我媽這樣數落姪女,我本來差點衝回去頂她,後來我說,孩子都大了,妳就不能讓她自己決定嗎?

 

然後我把姪女找來房裡,我問她,妳喜歡自己今天選的衣服嗎?她點點頭。我說,那好,阿嬤有阿嬤的信仰,所以她覺得黑不吉利,但如果妳喜歡自己選擇,這樣妳就會舒服而且吉利,要相信自己。

 

她很靦腆地轉過身,笑了一下,離開我房間。

 

我希望我能保持一貫祝福的態度,對待身旁的每一個人:親人、朋友、情人,皆然。這是我給自己的新年心願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