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發現自己不再偏好特定天氣、特定季節。陰晴雲雨、春夏秋冬,在我心中,都是好時節,各有況味。

 

時時皆好時,處處是美景。

 

大寒,冬天最後一個節氣,接下來過了春節,便是立春。大寒這幾日,正逢寒流來襲,傍晚至午夜、然後清晨,雨下不停,氣溫也降低不少,儘管整個人厭懶地想縮在被窩裡,不想活動,但聽到窗外雨聲,卻讓我好生平靜愉快。

 

這樣的灰陰濛濛的季節,適合獨處。在書籍裡,尋求古今中外之人相伴,讀得入神時,心中竟不免油生感嘆:還是書籍知我!

 

連日雨後,太陽乍然露出友善之色時,我隨即背叛了鍾愛的陰雨之日,馬上迎向陽光、展開雙臂,熱情地將溫暖湧入懷裡。

 

我是個善變的女人。

 

沒有長期忠實過一件事,沒有偏好一件物,隨著年紀愈長,執著的偏好愈來愈少,執著愈少,界限也愈少,喜歡的人事物就愈多,然後變成博愛,什麼都可以喜歡、什麼都可以愛。

 

季節,在我身上是最明顯的博愛例子。

 

食物,大抵也是如此。

 

有一年過生日,他帶我去西門町一間昂貴的日本料理店(好像叫做三十三街坊,我始終記不住這店名)。那天吃了什麼,我幾乎沒有印象,我只知道,兩人吃了八千元的料理。這家店的特色是,沒有菜單,全由店家作主上菜。最後,當他還要點菜時,被老闆娘疾言厲色制止,理由是,肚子都已吃撐了,味蕾也無法品嚐好食材,再吃下去就是浪費。店家的態度,也是讓我有印象的地方。

 

其他的,下肚裡的食物,隔天我全忘了。於是告訴他,讓我吃路邊攤可能比較不會浪費。事實上是這樣沒有錯。

 

我因飢腸轆轆,在忠孝復興捷運站邊的小巷裡,意外發現一家美味的福州乾麵店。除了細麵品質不輸給傻瓜乾麵,豬血湯也迥異一般加了厚重的沙茶醬,他們用酸菜、薑絲取而代之,湯頭清香,不油不膩,豬血也煮得柔嫩。

 

因為太興奮這個新發現,飽餐後,還向店家豎起大拇指誇讚一番。那個老闆與老闆娘操了一口不知道是福州話還是潮洲話的方言,帶著腔跟我謝謝,還笑臉盈盈回應我的讚美。

 

我立即寫了簡訊昭告天下(事實上也祇有三兩個我覺得可以分享路邊攤的好友):一個低溫午後,我飽餐的幸福。

 

有時不免因為沒有限制,讓擺在眼前的,全都當成美食,而會有些羞赧地反省自己:我豈不與豬相異無幾?不過這總是一思念頭閃過,然後馬上又忘得一乾二淨,只要食物繼續攤在眼前,我仍無法掩蓋熱愛食物的興致。

 

就這樣繼續當隻博愛的豬好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