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廚房烤蛋糕時,三個小鬼打電動的打電動,看電視的看電視,我勒令她們把電視切了、電動玩具交出來,因為從放學回家到專注在這兩樣東西上,已經兩三個小時沒有中斷。

 

她們放下手中的兩個遙控器之後,便跑來廚房和我聊天。我一邊拌奶油,一邊和她們東拉西扯。

 

最小的「撂北仔」興致勃勃地央求:「姑姑,我也想要拌一拌。」口中含著奶瓶的她,手裡還拿著他她睡覺時的寶貝枕頭。我把整個攪拌器皿交給她,讓她玩,接著兩個姊姊也躍躍欲試。

 

當時很想把她們玩奶油的模樣拍下來,但我手是油膩的,沒法分身。我於是想了一個點子,寒假到了,下回把姊姊的兩個孩子、杏的兩個姪女兒一起邀來我家做點心,然後我們一人掌鏡、一人教孩子做蛋糕,烘烤後,每個小朋友帶著自己的成品,一同去附近的運動公園吃著自己做的點心。

 

正好杏最近也有個成立兒童劇團的計畫。她建議,我們可以先從自己的孩子試驗起,跟家裡的孩子說故事、玩偶戲。

 

說故事計畫,可以搭配原來製作點心的構想進行。七個小孩,或許每兩週到每三週,甚至忙碌的時候,一個月一次都無妨,大家聚在一塊兒,就來玩麵粉、玩奶油,然後玩偶、玩遊戲。

 

杏借了我一本書,龍應台的《孩子,你慢慢來》。

 

我在咖啡店內,快速翻閱,腦子不斷浮現一個慾望:我好想生孩子。因為看到龍應台鉅細靡遺地為孩子做紀錄,一分一秒認真把握孩子的成長,那是種美麗的傳承。

 

孩子是需要大人全心地陪伴,大人總以為,孩子需要最好的物質與環境,其實,孩子只要能享有完整的愛,就能夠快樂長大,並對生活充滿自信與自處的能力。我看到身旁很多父母親中日疲於奔命,嘴巴總是一個「為了孩子」的理由。

 

看到姪女兒終日盯著電視機,原以為她們就是愛看,後來我會問問她們要不要出去轉轉,或者,要不要一起來看個書、做點小東西,她們總是很興奮地嚷著說好。電視不再有吸引力,只要大人隨時抽身陪伴。

 

陪伴孩子,需要時間與耐性。

龍應台的「代序」(明明是她自己的書,還用代序)裡,因為看到五歲稚嫩的手,在阿嬤的命令下,稚拙地要幫龍應台的二十幾朵玫瑰綁上蝴蝶結,始終綁不好,也被阿嬤罵。

 

龍應台這麼寫著:

 

回教徒和猶太叫人彼此屠殺,衣索匹亞的老弱婦孺在一個接一個的餓死,紐約華爾街的證券市場擠滿了表情緊張的人——我,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,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,讓這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那個蝴蝶結紮好,用他五歲的手指。……

孩子,你慢慢來,慢慢來。

 

我願意從身邊的孩子做起,姪女、外甥、友人之子都好。若這些孩子因為多些關愛,就能有一絲絲的愉快回憶、有了快樂成長的勇氣,我很願意這樣去做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