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開著車,和小雨在環繞東北角的路上,我說著自己的眷戀:對人,對愛人身上的所有物、味道與觸感。

 

小雨突然打岔:

「妳行動瀟灑,可是情感卻是綿延的。就輪迴觀點,妳是個老靈魂,比我還老。」

 

我承認,我對愛人是綿綿密密、細細長流,總是好細膩地去咀嚼回味有關他的一切。

 

輪迴觀點的老靈魂?這我就不懂了。

 

小雨說,這是轉了好幾世的靈魂,有些東西一直沒有尋得,或在某一世遺落了些什麼,所以,我繼續成之為人。這也是我這輩子的功課與目的。

 

因為是老靈魂,所以會執著,執著到一種,以現代步調來說,我根本是可以被淘汰的人。因為不知變通。

 

小雨主動地形容我是老靈魂,我很訝異。有種體己的窩心。小雨是五年級中段班的學生,而我是六年級中段班的,在她眼中,我的靈魂比她老。這是一種特別的感覺。

 

不久前,我也曾跟他說,自己是個老靈魂。同樣是五年級中段班的他,笑著回我,聽到一個「小女孩」說自己是老靈魂,感覺怪怪的。

 

他以為我說笑,或是誤以為我倚老賣老,其實他應該知道,我有很執著、幾近執拗的態度,對人對物、對情感都是如此。

 

這老,不是食古不化,如果把這老靈魂與新靈魂比喻為老人與小孩,樣子就很明確。

 

老人多半會安穩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因為走了大半輩子,多半也清楚自己要什麼,所以可以很盡情陶醉在對他來說最在意的事情裡。而小孩,對任何事情都好奇,所以很容易接受刺激、然後有十足動力,跑、跳、衝、撞。玩膩了,就再換一個。

 

我的生命質性,不太有毛躁這一面,往往是很固執地堅持自己要的選擇,一旦決定,就是義無反顧,一旦想清楚,就是埋首浸淫。幾乎不被外在小風小浪給吹起波瀾。

 

談不上好與壞,就是老而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