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起那個純真的十七歲,會讓我笑,
  也會讓我有點遺憾。
  因為,我記得自己唸高中時,
    足足K了三年的書。
  從入學第一天,直到聯考前一晚。
   這麼拼是因為當時認為自己高中聯考失利,
    所以,痛心疾首決定三年後要雪恥。
  就這樣,三年該有的活力終日與書為伍。
    這些書還不是什麼偉大經典,都是千篇一律
    的教科書參考書。
   
  聯考結果證明了三年的時間沒有白費。
  那個時候,當人家一讚嘆著:
    妳是XX高中的,考上T大真是不簡單!
  我會回應:
    如果你跟我一樣,整整拼三年,就不會覺得
    這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了。
  可是我遺憾啊!
 
    要再重新來一次,我會好好去享受那個年紀
    該有的特權。包括純純的戀愛。
  時間點過了就是過了,二十好幾的戀愛,
    跟十幾歲這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,就是
    不一樣。
  那個年紀,有那個年紀的談戀愛方式。
 

  當我看到孟克柔(桂綸鎂飾)與張士豪(陳柏霖
    飾),純淨的臉龐,無須過多的矯飾,就能讓
    人動容,直搗心坎。因為,我走過了。他們
    的樣子喚起了我也曾有過的種種。
  
    十七歲的張士豪,在乎的是,
    自己游泳酷不酷;
    尿尿是不是可以一直線,不要分岔;
    以及自己依舊是處男。
 
    十七歲的孟克柔,在乎的是,自己喜歡的是
    女生還是男生,期待過了初吻一關,自己可
    以大聲說:我是女生,我愛男生!
 
    十七歲的林月珍,在乎的是,暗戀一個人,
    卻沒有結果,為此傷心欲絕。

  走過了,都走過了。
  然而,我並沒有因為渡過這些煩憂
    而從此逍遙。
  往後人生的煩惱,仍然接踵而來。
  煩惱未見減少,天真的模樣卻加速消逝。
  
    人生如果粗略地以十歲為一個劃分單位,
    每一個十歲,自然都會有不同的標的要去完
    成。
    將近三十而立之年,回憶起十七歲,
    當然不能以現在的標準去看,或是以那個年
    齡來審視現在。

  太多人仍在嘆息著一段純真戀愛的遙不可
    及。
  如果你十七歲,這感嘆發得理所當然。
  倘若你三十歲,這未免過於苛求,甚至幼
    稚。
  什麼年齡該做什麼事,這也包括戀愛才是。
  回憶,是件美麗的事,往往可以讓自己有足
    夠動力面對現在與未來。
  當我看到不管是孟克柔、張士豪,還是林月
    珍,稚嫩的輪廓,纏繞著對他們而言就像是
    世界末日般的憂愁,我,莞爾。
     
    片尾,孟克柔的旁白說:
  「不知道過了三年五年甚至是更多年後,我
    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?」
  當自己以為還在思考這問題時,孟克柔的話
    突然點醒了我:
  
    我已經是那個過了三年五年甚至更多年的,
    大人。
     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